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外電報導稱吸菸者武肺感染率低? 事實查核中心釐清

2021/06/18 15:33

網傳訊息稱抽菸者武肺感染率低,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對此進行求證,釐清訊息源頭為未經同儕審查之研究預印本,沒有臨床運用價值。圖為抽菸示意圖。(歐新社檔案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網傳一支新聞影片並搭配文字,聲稱「抽了30幾年的菸終於聽到有好處了」,影片標題為「吸菸者新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感染率低?法擬進行『尼古丁』實驗」,並引用法國神經生物學家/神經科學專家尚居說法背書,還有另一則傳聞引用其他媒體外電「研究:尼古丁可能有助降低新冠病毒感染風險」。傳言及媒體報導是否屬實?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求證專家及翻閱文獻查證,釐清傳聞說法。

查核中心比對媒體報導來源,比對確認外電報導與引述來源《法新社》原文相符;該中心進一步請新興科技媒體中心(SMC)協助檢索所謂「法國研究人員預計進行的尼古丁實驗」,尋獲相關發表,台灣新聞影片與媒體外電的原始出處為法國神經生物學家尚居與在2020年3月的演說影片,以及《法新社》在2020年4月24日的報導,報導內容為尚居與另一名科學家阿穆拉預計展開的實驗。

但報導所引述「有症狀的COVID-19患者每日吸菸的比例低」、「吸菸者新冠感染率低」、「確診病患大約只有百分之五是癮君子」是否具可信度?進一步解讀,SMC研究員指出,此研究摘要為橫斷面研究,這類研究設計只能推估出可能的關聯,無法證明與結果的因果關係。

查核中心又向台北榮民總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賴志冠求證;賴志冠指出,報導引述來源是法國在疫情初期單一醫院、收案未滿500名的小樣本描述性研究,於2020年6月發布在「MedRxiv」網站的預印本,這些手稿未經同儕評審,仍未被正式期刊接受,不具臨床應用價值,也不建議運用於媒體報導。

查核中心又近一步檢視相關研究上傳的「Qeios」與「MedRxiv」平台,發現「Qeios」為開放平台,不會審查會員上傳內容,亦不會為會員上傳內容負責,另「MedRxiv」則是免費服務器,可用於發表醫學與健康科學領域的未發表的手稿(預印本),而預印本是未經同儕審查的初步工作報告,不應作為臨床或健康相關行為的指引,也不應被新聞媒體報導為已確定的資訊。

至於目前科學界對「抽菸抗武漢肺炎」的說法有何看法?查核中心引述賴志冠說法,賴志冠指出飛沫與接觸感染的主要途徑,抽菸者會摘下口罩,吸菸當下也會增加手與口鼻接觸,更容易散播和吸入飛沫;近期亦證實,氣溶膠是病毒可能的傳染途徑,而吸菸與電子煙都會造成懸浮微粒,染疫抽菸者其病毒會隨懸浮微粒飄散得更遠。

除此之外,現有科學證據也顯示,吸菸的武肺患者重症率與死亡率都會提高,美國與世界衛生組織(WHO)也有明確指出抽菸是肺炎感染、重症與死亡的危險因子。

綜合以上資訊,查核中心釐清,媒體引述之研究僅為預印本,尚未經同儕審查,不具臨床應用價值,也不應作為已確定資訊報導;除此之外,科學界普遍不支持抽菸抗武漢肺炎說法,甚至吸菸者摘下口罩抽菸,更容易散播和吸入飛沫,若抽菸者已染疫,其病毒會隨抽菸或電子煙造成的懸浮微粒而飄散得更遠。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