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6大類食物該如何攝取? 營養師:1個漢堡加水果就能涵蓋

2021/06/20 07:32

其實只要1個漢堡加上1份水果,就有機會一次涵蓋六大類食物。(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民眾都知道營養均衡的重要性,也知道日常生活中要攝取6大類食物,但對於6大類食物分別有哪些,以及該攝取多少份量卻不太清楚;對此,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粉專「李婉萍的營養天地」發文指出,其實只要1個漢堡加上1份水果,就有機會一次涵蓋6大類食物。

以漢堡舉例6大類食物

漢堡麵包→全榖雜糧類

全榖雜糧類食物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白米飯,正常人每餐飯量建議比自己的拳頭多一點,若換成粥、麵、冬粉、米粉,每餐所吃的量大約是飯的2倍。

夾層肉排→豆魚蛋肉類

豆魚蛋肉類食物為蛋白質主要來源,建議選擇脂肪含量較低的豆魚蛋肉類食物,優先順序最好是依照豆製品、魚類與海鮮、蛋,最後是肉類,避免油炸及加工肉品,每餐大約吃1掌心的份量。

生菜→蔬菜類

蔬菜類食物是維生素、礦物質及足夠的膳食纖維來源,建議每餐都要攝取煮熟後體積比拳頭多一些的蔬菜類食物才足夠。

起司→乳品類

乳品類是鈣質與蛋白質的重要來源,尤其是年長者與還在發育的孩童更要特別注意乳品的攝取。

醬料→油脂與堅果種子類

油脂類食物主要可分為飽和及不飽和脂肪酸,建議選擇不飽和脂肪含量高且反式脂肪為「零」的油品,每日食用約4-5 茶匙內,並以低溫烹調,攝取脂肪、維生素E及礦物質。

李婉萍提醒,剩下的最後一類水果類則要另外攝取,但即使都有吃到六大類,仍需多多注意是否有均衡攝取,並達到建議攝取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