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食物外帶、外送恐提升染疫風險? 醫:確實洗手基本沒問題

2021/06/18 11:00

疫情嚴峻,許多人會擔心外送和外帶食物的包裝可能殘留病毒;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已執行1個多月三級警戒也暫定6月28日結束,而居家防疫期間,除了在家中自備飲食外,有時候不免會用「外帶」或「外送」方式填飽肚子,但卻又怕外帶盒或塑膠袋附有病毒,導致染疫風險增加,對此醫師則指出,病毒透過物品傳遞風險較低,食用前只要有確實洗手,基本是安全的。

林口黃紹基診所醫師王雅琪在臉書粉專「小基醫家愛叮嚀 Dr. Huang's family clinic」發文提到,有研究曾指出,新冠病毒能在塑膠和不鏽鋼表面存活6天、紙鈔能存活3天、外科口罩能存活7天,但考量到「通風程度」、「高溫」、「高濕度」等因素都會使病毒活性下降,因此上述實驗結果可能與現實不符。

王雅琪指出,以色列也曾有研究蒐集了醫院和防疫旅館病患的私人用品和家具,並採集新冠病毒,但卻無法利用這些病毒感染實驗室內的細胞,此研究教授也在知名國際期刊《刺胳針》(Lancet)提到:「病毒透過非具生命的表面感染機會很小,除非表面有確診者因咳嗽或打噴嚏遺留病毒,且他人在1-2小時內接觸受污染的表面才比較會被感染」。

王雅琪強調,新冠病毒主要傳染途徑仍是接觸含有病毒的呼吸道飛沫,透過物品傳遞風險相對低,所以食用前若有好好清潔雙手,點外送或外帶食物回家基本上是安全的行為,但若還是擔心,也可以在外包裝上噴酒精,尤其是提袋把手的位置,之後等包裝上的酒精自然風乾後,再小心打開食用。

王雅琪提醒,戴口罩、勤洗手和保持安全距離對武漢肺炎的預防才最有幫助,此外,良好的通風環境和使用空氣清淨機甚至比消毒物品表面更重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