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被紅火蟻咬到怎麼辦? 農委會教如何「分辨、預防」!

2021/06/16 19:08

如果不慎遭紅火蟻叮咬,會紅腫癢痛並形成白色膿皰,應先冰敷處理,用肥皂與清水清洗後儘速就醫。(資料照,記者黃美珠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新北市淡水區漁會理事長鄭康忠日前在現勘聯外便道工程時,遭紅火蟻咬傷,返家後出現過敏性休克反應,送醫後於6月11日不治。紅火蟻除了難以防治,被其攻擊也會導致紅腫癢痛,並形成白色膿皰。對此農委會分析紅火蟻的5項特點,並且提醒民眾遭其叮咬後的正確處理方式,遠離紅火蟻的蟲害。

農委會在臉書粉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發文分享,紅火蟻是一種惡名昭彰的昆蟲,農田、園藝場、休耕田等各種農業環境、公園綠地、行道樹花圃、重劃區空地等都市環境都可能會出現紅火蟻。紅火蟻受到攻擊時,會群體湧出反擊敵人,因此也會有農民在耕作時踩踏到蟻窩而遭叮咬的案例。

如何判斷是否為紅火蟻

●頭胸部為紅褐色,腹部深褐色

●看起來油油亮亮帶有光澤

●同一巢個體有3種以上的體型大小,從0.2-0.6cm都有

●將樹枝插入蟻丘會湧出大量螞蟻

●蟻巢內部為蜂窩狀結構

農委會提醒,如果不慎遭紅火蟻叮咬,會紅腫癢痛並形成白色膿皰,應先冰敷處理,用肥皂與清水清洗後儘速就醫,避免將膿皰弄破造成感染。至於紅火蟻該如何防治,最常使用的方法是放置餌劑,1-3個月便能確實達到根除的效果。民眾如果看到紅火蟻的巢穴,切記避免干擾或驚動蟻丘,並馬上通報相關單位。(通報專線:0800-095-590、線上通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