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長輩宅在家也要小心! 國健署推「居家防跌」5技巧

2021/06/15 18:11

居家防疫期間,更需意家中長輩狀況和室內環境安全,避免跌倒情況發生;圖為情境照。(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為因應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宅在家中」已成這陣子的生活常態,國健署指出,65歲以上老人,每6人就有1人在一年內有跌倒經驗,呼籲長者和家屬,防跌應從生活小細節做起,尤其居家防疫期間,更要留意家中環境安全。

國健署表示,長者因視力、聽力、肌力、平衡感較差容易跌倒,且目前疫情嚴峻,大部分的長者都待在家中,據106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分析,室內最常發生跌傷的地點為臥室、其次為客廳、第3為浴室;此外,長者跌傷的主因則依序為,滑倒或絆倒、失去平衡或頭昏及碰到或撞上物品等,為了顧及長者安全,國健署也分享5招居家防跌技巧。

1、維持居住環境整潔:地板需保持乾燥,避免滑倒,家具、雜物應遠離走道、收納整齊,電線靠牆收好,多留意地毯及踏墊是否有皺褶及捲起的邊緣,腳踏墊下也可加上防滑墊

2、居家照明是否充足:室內燈光若不夠明亮,可加裝小夜燈增加亮度,此外,電燈開關應接近門口,且能輕易觸按。

3、樓梯安全:樓梯應有穩固扶手,邊緣也需能辨識清楚,最好與樓梯面不同顏色並加裝夜光防滑條,此外,樓梯上方及底部應各有1個電燈開關。

4、浴廁防跌措施:洗臉盆及馬桶旁可加裝扶手、浴室可放置防滑墊,沐浴用品及毛巾應放置在合適高度,避免彎腰或踮腳拿取。

5、臥房環境規劃:床的高度不宜過高或過低,以容易上下床為主,床邊應有放置助行器或拐杖的地方,便於長者上下床時拿取;此外,長者在床上要能輕易開關燈,或在黑暗中也能清楚辨識開關,床邊也可加裝沙發椅或起身扶手,以便長者起身、坐下、躺下時更安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