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Delta病毒3成英國死者已打兩劑疫苗 前台大醫:年紀大且有慢性病

2021/06/15 15:25

醫師強調,Delta在英國的致死率非常低,且打了疫苗仍得病、死亡的人應是年紀偏大的慢性病患居多,無須過度擔心疫苗無用。(資料照,記者張軒哲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英國近日嚴重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印度Delta」變種病毒影響,除確診人數佔新增病例9成以上,42宗死亡病例中更有29%已完整接種2劑疫苗,令各界擔心,對此,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解釋,Delta在英國的整體致死率仍非常低,且打了疫苗還會得病、死亡的人應該是年紀偏大且有慢性病居多,不需過度懼怕疫苗沒有效用。

林氏璧在臉書「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提到,2月1日至6月7日間,英國共有33206例Delta患者,其中有42人死亡,致死率為0.1%,相較於英國變種病毒(Alpha)的146354例,致死率則是1.1%;林氏璧指出,英國的Delta確診者中,僅1785(6.2%)人已完整接受2劑疫苗,其中42人需住院(2.4%)、12人死亡(0.67%),其餘沒有完整打完疫苗的人,有0.87%需住院、0.1%死亡。

針對沒打疫苗的人住院率和致死率反而較低,林氏璧認為,應分析這兩群人的背景資料,推測打了疫苗還會得病甚至死亡的人,應該是年紀偏大且有慢性病居多,至於傳染力明顯較強的Delta致死率為何比Alpha低,可能是病程尚未走完,還需繼續追蹤。

「疫苗還是有效的」,林氏璧表示,整體來說打一劑疫苗對Alpha和Delta的保護力各自是50.2%和33.2%,第二劑打完後保護力各自是88.4%和80.8%;此外,也有報告指出,若只看對住院的保護力,英國施打的輝瑞和AZ疫苗對Alpha和Delta的效果也都很好;且英國和去年12月疫苗不夠時,「讓越多人打第一針越好」的策略已經不同,現在收尾階段因應Delta變種病毒,他們則是以更多人打完第二針為目標。

林氏璧結論指出,這些分析報告並非要大家看了之後驚慌的說「打了疫苗也沒用」,而是要了解接種疫苗可以有效降低感染和重症的風險,但並不是降到零,因此在群體施打率到一定程度之前,即使打完第二劑疫苗14天,還是要好好保持公衛防疫的習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