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確診女康復後仍咽喉不適 中藥清肺飲助緩解呼吸道症狀

2021/06/15 10:43

清冠一號為治療處方用藥不宜自行服用,中醫科醫師徐新政(左)、沈俐伶(中)和藥師陳蓉萱(右)團隊研究調配出清肺飲藥方,較適合一般民眾保養呼吸道。(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一名30多歲女性曾經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康復解隔離後,持續有咽癢、咽喉不適,偶而還有咳嗽的症狀;中醫師徐新政診察後開立清肺飲,給予保養呼吸道並緩解輕微呼吸道症狀。患者服用一陣子後,咽癢咽乾很少發作以外,一年多來不曾感冒。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中醫科主任徐新政表示,近日常被民眾諮詢的清冠一號是治療處方用藥,不宜自行服用,因此他和團隊研究,調配出清肺飲藥方,較適合一般民眾保養呼吸道,選用滋陰潤肺的藥物像是麥門冬、杏仁等,還有黃耆善治胸中大氣,藉由補氣加強免疫力,達到平日保健保養的作用。

處方的部分組成像魚腥草、枇杷葉、黃芩等,具有清熱解毒消炎抗菌的成份;因此,如果有輕微的呼吸道症狀,例如咳嗽、咽痛、咽乾,也可以緩解。

徐新政說,清肺飲一般兒童也可以服用,但是劑量比較輕,須由醫師評估用量。同時提醒,除了茶飲藥方有助於提升免疫力,運動也是很重要,在家伸展或是瑜珈都是很不錯的選擇。此外,維持規律的作息,不要太過緊張,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門,每個人都是防疫的重要環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