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抗凝血藥、阿斯匹靈可以打AZ疫苗嗎? 醫:有機會降低副作用

2021/06/12 20:35

醫師表示,服用抗凝血藥、阿斯匹靈的民眾可以接種AZ疫苗,甚至反而有機會降低副作用的發生;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日本提供我國的124萬劑AZ疫苗已陸續撥發到各縣市,開放第一類到第六類對象接種,包含長照機構工作人員及住民、洗腎患者以及75歲以上長者(含65歲以上具原住民身分者)施打。但有服用抗凝血藥、阿斯匹靈的民眾能施打AZ疫苗嗎?醫師更直言「可以,很可以」服用抗凝血藥患者施打,反而有機會降低副作用發生。

宇平診所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在臉書粉專「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發文表示,目前大家最擔心的就是血栓的副作用,尤其AZ疫苗之前有一些血栓的病例發生,不過就算是目前AZ疫苗接種最多的英國和加拿大,他們的心臟科和血液科醫師也是公開推薦:「服用抗凝血藥物的患者可以安全地接受新冠肺炎疫苗注射」,甚至加拿大總理也是親自接種AZ疫苗。

劉中平指出,目前國內外的醫學專家認為,正在使用抗凝血藥物包括Warfarin或是新型抗凝血藥NOAC、阿斯匹靈Bokey、保栓通Plavix的患者都可以安全的接種武肺疫苗,不需要停止或是調整藥物劑量;注射方式同樣以肌肉注射為主,不需要改為皮下注射,注射後有可能瘀青會大一點,所以建議在接種後持續局部按壓5分鐘,但是不會有危險性的出血。

劉中平說,有不少醫生都建議在疫苗注射前先服用阿斯匹靈來減少血栓的危險,所以已經在服用抗凝血用藥的患者,就更不需要停止,反而有機會減少一些副作用的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