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痛風發作寸步難行! 醫列治療、飲食策略一次看

2021/06/12 17:20

痛風患者需要接受規則藥物治療、嚴格的飲食及體重控制,才能避免併發心血管等疾病風險;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痛風出現的主要原因是血中「尿酸濃度」過高造成,根據102-105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台灣19歲以上成人女性的高尿酸盛行率為9.2%,男性則高達18.5%,對此也有醫師發文對痛風的診療和飲食作出整理。

恩主公醫院皮膚科暨美容醫學中心主任王綺嫻在臉書粉專發文指出,30歲以上的男性,最常引起發炎性關節炎的原因就是痛風,若本身體重過重、BMI大於30以上,或有飲酒習慣、長期使用利尿劑等藥物的人,罹患痛風的機會較高;值得注意的是,女性荷爾蒙可以幫助尿酸的代謝,因此女性在停經前罹患痛風的機率較低,但若有痛風的家族史,停經之後仍要特別小心。

對於高尿酸血症患者,王綺嫻表示,尿酸是嘌呤的代謝產物,若有高尿酸血症,長期下來過多的尿酸會形成單鈉鹽尿酸結晶,沉積在關節組織或身體其他組織中,造成身體急性及慢性的發炎,更會影響腎臟功能及心臟血管功能,建議就算沒有痛風發作,還是要到內科就醫,規則接受治療。

飲食方面,最多人疑惑的就是「痛風患者能否喝豆漿」,王綺嫻指出,其實是可以喝的,反而是不能喝以高果糖玉米糖漿當作甜味劑的飲料,因為會惡化痛風的病情,她也提到,痛風患者除了應多喝水、少喝飲料外,平時也要注意青菜、水果等蔬食的攝取量是否足夠,並少吃動物內臟、牛肉、羊肉、豬肉及帶殼海鮮等富含「嘌呤」的動物性蛋白。

王綺嫻強調,痛風患者需要接受規則藥物治療、嚴格的飲食及體重控制,才能降低尿酸及罹患腎臟病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