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等不到武漢肺炎疫苗 民眾搶打自費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

2021/06/12 17:17

因為一時求不到AZ疫苗,使得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也跟著一劑難求。(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等不到AZ疫苗,很多新竹縣民近日開始搶打1劑需要自費3300元的「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最近2天,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家醫科醫師劉晟昊說,平均3到4個求診病患就有1個要求自費接種,2天下來已經施打了約150劑,相當於是過去一季的施打量,各年齡層「討打」者都有,更不乏見家庭、甚至家族一起來的「團客」。

劉晟昊說,一時求不到AZ先打肺炎鏈球菌的耳語其實很早就在民間流傳,但直到近期因為國內疫情始終「高燒」不退,才讓「討打」的人驟然竄升,中醫大新竹附醫甚至因此出現自費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短缺的狀況。

他直言,有些人登門找打時對打肺炎鏈球菌可以抗COVID-19?是一知半解的。有人直接問他:明明COVID-19是病毒致病,肺炎鏈球菌是細菌,雖然都會導致肺炎,但發生的原因不同,為何能幫忙抗「疫」?

劉晟昊說,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是結合型疫苗,免疫的記憶力長。且根據相關研究,成人打1劑可以有10到15年的保護力,以致每年打流感疫苗時,特別是面對高齡、有慢性病等高風險的民眾都會推廣一起接種。這是為了降低患者感染流感病毒後,因後續發炎症狀導致併發肺炎甚至是敗血等重症的可能性。

所以同樣的,儘管COVID-19確實是病毒所致的疾病,但若是一併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也是有助降低不幸感染時併發重症甚至喪命的風險。

中醫大新竹附醫家醫科醫師劉晟昊說,最近2天就把過去1季的自費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給打光了。(記者黃美珠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