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國研究:這種體質者頻繁劇烈運動 恐增罹患「漸凍症」風險

2021/06/11 20:42

前蘇格蘭橄欖球聯盟球員威爾(Doddie Weir)即是被診斷患有 MND 的知名體育運動員之一。(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俗稱「漸凍症」的「運動神經元疾病(Motor Neuron Disease,簡稱MND)」又稱「肌萎縮側索硬化症(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簡稱 ALS」,是一種影響大腦和脊髓中的運動神經元的疾病。而英國科學家近日發現,頻繁劇烈運動將會導致具有MND遺傳傾向的人罹患該疾病的風險增加。

根據英國《鏡報》報導,一般人罹患漸凍症的風險為四百分之一,而職業運動員的風險卻遠高出一般人6倍,因此部分學者推測,該疾病與運動具有關聯性。

英國謝菲德大學(The University of Sheffield)相關研究人員分析了約50萬名英國人的基因數據、健康記錄和對其生活方式的詳細調查,他們發現,高強度的體育活動可能會導致已經具有MND遺傳傾向的人患上這種疾病的風險增加。

不過研究小組也強調,絕大多數進行劇烈運動的人不會患上MND,並且對健康有相當大的好處,民眾不應過於驚慌。

漸凍症將會導致患者的運動神經元漸進性退化,漸漸導致全身肌肉萎縮與癱瘓,遺憾的是,該疾病目前仍無藥物治療,全球唯一核准的治療用藥「銳力得」(Riluzole)僅屬症狀治療,延長病人數個月存活時間,但仍然無法根治。許多活家長期致力於該疾病的研究,希望能為這不治之症找到解方。

據報導,病患中有10%是因一種名為「C9ORF72」的特定基因發生突變所導致,其他90% 的病例則是由其他復雜的遺傳和環境相互作用引起的,目前尚未得知。

謝菲德大學博士諾克(Jonathan Cooper-Knock)表示,該疾病是由遺傳基因突變所導致,而病患的生活方式,如飲食、高強度運動等,都有可能是影響因子之一,因此十分複雜,也讓研究相當困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