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婦人在美打完2劑BNT疫苗仍確診? 醫曝「關鍵」原因

2021/06/11 17:49

醫師指出,疫苗的突破性感染是不斷發生的,部分原因是「沒有完美的疫苗」,另一部份是疫苗可能因免疫系統缺陷,而未發揮訓練作用;圖為情境照。(資料照,記者張軒哲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指揮中心昨(10日)公布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境外移入新增3例,其中1例為南投一名44歲婦人,曾於美國完成2劑輝瑞/BNT疫苗接種但仍確診,返國居家檢疫期間,幫忙送飯的丈夫也染疫,但為何打了疫苗,還會確診?醫師點出「疫苗突破性感染」關鍵點,並解釋疫苗可能在其體內免疫系統中,沒有足夠的時間來產生必要的抗體來抵抗感染。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絲專頁《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表示,大部分人對於完整的接種疫苗的認知有落差,你不只必須「打滿」輝瑞、莫得納、AZ的第2劑以及嬌生疫苗(只打1劑)的劑量,也得滿了14天之後,才是叫完整的接種疫苗,而不是有打針就算完整接種。

黃軒說明,武肺疫苗就像是免疫系統的訓練營,使免疫細胞學會如何打敗真正的武肺病毒。接種足量的疫苗,可以保護我們變成重症,而避免死亡,但即使是最好的武肺疫苗,也不可能是100%完美無瑕的保護你免受感染。即使輝瑞疫苗,在以色列研究中,也表示「打完了輝瑞疫苗接種,你仍然會得到武漢肺炎感染,但如果和那些未施打疫苗的人比較,你的病毒量可能是比較低而已!」

突破性感染會不斷發生 疫苗接種要加速

針對前述婦人施打疫苗後確診案例,黃軒進一步分析,婦人CT值是25.46,丈夫是17.97,按照實驗數據看起來,應該是婦人較早遭受感染病毒,或者是她病毒承戴量經疫苗接種後,本來就不會太高,當完整注射疫苗滿劑量,又在武肺疫苗使用後≥14天,在呼吸道樣本中,檢測到COVID19 RNA或病毒抗原 ,這就是「疫苗突破性感染」的確診。

黃軒指出,武肺疫苗的突破性感染是不斷發生的,部分原因是上述提到「沒有完美的疫苗」,另一部份是疫苗可能因免疫系統缺陷,而未發揮訓練作用;疫苗實際上,是模仿SARS-CoV-2病毒,幫助身體學會抵抗真正的病毒,但在某些人中「疫苗可能在其體內免疫系統中,沒有足夠的時間來產生出,必要的抗體來抵抗感染,也可能其免疫系統,根本無法接受任何的訓練」。

如何預防打了疫苗再確診?

●群體免疫機制:

黃軒指出,從公共衛生的角度來看,群體免疫(也稱為社區免疫)可預防突破感染風險。即使疫苗在某些人體內,不能充分保護,但在社區中其他感染疫苗的人也阻止了武漢肺炎的傳播;這種群體免疫完全可以直接針對已有疫苗注射者,提供間接保護,而且還可以為尚未感染疫苗的人群(兒童、嚴重過敏的人群等)提供了間接保護。大多數科學家認為,也只有當大約70 %-80%的人有接種了COVID-19疫苗後,才能實現群體免疫機制。

●維持防疫措施:

在未獲得群體免疫前、身體才打完第1劑未完成圓滿接種疫苗前,又或者即使身體已完全接種疫苗的情況下,疫情未解封都必須採用常規的防疫措施:戴囗罩、勤洗手、保持安全距離。

●加速疫苗接種:

疫苗接種,不能慢慢來!武肺存在越久,會使病毒有時間突變種,也會部分或完全繞過當前疫苗提供的保護作用,而成了全世界的變種株。加速完全疫苗接種,不只是保護身體免受武肺侵害,而且也阻礙病毒發生突變的機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