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哪款武肺疫苗最安全有效? 4種技術優缺點比較

2021/06/09 16:56

專家表示,每一種疫苗都有其優缺點;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持續,民眾雖然對於施打疫苗意願提升,不過卻也擔心疫苗成分、副作用,思考該施打何款疫苗才最能提升保護力?專家表示,每一種疫苗都有其優缺點,設計面向也是有其商業與現實的考量,並不是非哪一種就一定不打。

毒理學家、中原大學生科系副教授招名威在臉書粉專「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發文,將疫苗根據技術層面做出4種分類,讓民眾更加了解運作的原理與機制。

1、滅活(死毒)病毒:中國科興疫苗

主要是將病毒屍體注入人體,讓免疫系統認識進而產生抗體,達成免疫效果。

●優點:屬於傳統技術,穩定度高、出錯率低,保存容易,因此開發時間短。

●缺點:由於需要「養」病毒,若滅活過程不完全,疫苗終究會產生活病毒。另外由於病毒會不斷變異,對抗效果有限,若出現新的變種病毒,則可能要重新施打。

2、重組蛋白:國產疫苗

又名「次單位」構成技術,是取病毒的一部分「不易變異」的結構來設計做抗原,一般取得的部分位在病毒外殼的S蛋白中,將蛋白的DNA序列植入細胞,細胞長出病毒蛋白後再加以純化製成疫苗,讓免疫系統認識病毒蛋白而產生抗體。

●優點:辨識變種病毒效能較高、較不會有活病毒成分,安全性高。

●缺點:開發時間長。

3、mRNA:輝瑞BNT、莫德納疫苗

屬於最新技術,由於人體免疫系統在偵測到病毒的蛋白會產生抗體,而蛋白質由RNA產生而來,因此將病毒蛋白的RNA注入人體來產生抗原,再促進抗體產生。

●優點:效率更高、辨識變種病毒效能高。

●缺點:需在-70度C的低溫保存、成本昂貴。

4、腺病毒載體疫苗:嬌生疫苗、AZ疫苗

腺病毒的技術原理和mRNA疫苗相似,差別在於腺病毒載體是以病毒為載體,帶著病毒的DNA進入人體細胞產生抗體。

●優點:保存容易、成本低、面對變種病毒能力也不差。

●缺點:由於本身就是病毒,會造成呼吸道感染,讓身體產生發炎反應,進而發燒、痠痛。另外每10萬人中約有1人會出現血栓的副作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