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污提高武肺染疫風險 陽明交大找到感染機制及療法

2021/06/09 12:47

陽明交通大學急重症研究所透過動物實驗,證實空氣中的懸浮微粒會「開啟」人體細胞接受武肺病毒的通道,提高染疫風險,只要透過藥物阻斷這條通道,就能治療。圖為實驗動物模型的治療成效。(陽明交通大學提供)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國內外已有多項研究發現空氣污染與感染武漢肺炎的關聯性,但相關因果不明,陽明交通大學急重症研究所透過動物實驗,找到感染機制,並從中發展出療法,只要用藥物抑制巨噬細胞分泌「介白素-8」(IL-8)的通道,就能減少感染與重症風險,研究成果已發表在《Particle and Fibre Toxicology》期刊上。

該研究由陽明交大急重症研究所許瀚水、研究生李欣烜,與中國醫藥大學新藥開發研究所教授洪士杰等共同完成,團隊證實空氣中的懸浮微粒會「開啟」人體細胞接受武肺病毒的通道,提高染疫風險,只要透過藥物阻斷這條通道,就能治療。

該團隊表示,國內外已有多項研究發現空氣污染與染疫之間的關聯性,但因果關係不明,以至於無法對症下藥。

而研究團隊先比較肺纖維化病患與健康民眾的肺組織切片後,發現肺纖維化者比起健康者,其肺泡組織中有大量的ACE2與TMPRSS2,因此懷疑空污是開啟感染的元兇。

為了證實,團隊透過動物實驗,將小鼠用氣管直接注射懸浮微粒,結果無論是肺纖維化的小鼠或是正常小鼠,肺泡組織都有ACE2與TMPRSS2大量表現的傾向,尤其是已經肺纖維化的小鼠更有高度表現的情形,證實了空氣懸浮微粒開啟武肺病毒感染通道。

另,國際大型隨機分派研究指出,武肺重症患者使用類固醇治療可降低死亡率,而類固醇能抑制細胞激素「介白素-8」(IL-8),在此基礎上,團隊發現,只要用藥物抑制巨噬細胞分泌介白素-8的通道,就能降低ACE2與TMPRSS2的表現,進而減少武肺感染與重症風險,證實空武與武肺感染的關聯性,並驗證了療法原理,相關研究已發表在國際期刊《Particle and Fibre Toxicology》。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