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防疫不敢上醫院? 醫:別讓青光眼偷了您的視力!

2021/06/08 17:37

醫師提醒,青光眼就像是個視力的小偷,會一點一點偷走您的視力,定期回診很重要。(振興醫院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全台三級警戒,民眾也都減少去醫院看病,但眼科醫師提醒,如果有青光眼家族史、高眼壓、年紀大於65歲、高度近視、眼球曾有外傷或接受過眼球手術、血壓過低過高、或長期服用類固醇等患者,還是應定期到眼科門診檢查,以獲得最佳治療時機,別讓青光眼悄悄偷走您的視力!

振興眼科部主治醫師許粹剛舉例說明,一名46歲的女病患因看遠看近都看不清楚,決定要去配一付眼鏡改善視力,但配了眼鏡後,還是看不清楚,經相關檢查後,患者雙眼最佳矯正視力都能驗到1.0,左右眼眼壓分別是20、21mmhg,雙眼眼壓都落在正常眼壓範圍內。乍看之下,是好到不能再好的檢查結果,但一個很容易被忽略卻重要的警訊是,患者曾接受過雙眼雷射近視矯正手術,所量得的眼壓其實是小於真實的眼壓值。

近視雷射手術者角膜較薄 量測眼壓較實際低

許粹剛表示,因這名女患者曾接受過雙眼雷射近視矯正手術,所量得的眼壓其實是小於真實的眼壓值。做過近視雷射手術後,角膜厚度會比一般人薄,眼壓測量數值會比實際的低,將患者眼壓做角膜厚度重新校正後,實際眼壓值可能落在25-26mmhg,長期維持這樣的眼壓會對視神經造成很大的傷害。

視神經盤凹陷 視野嚴重缺損

當天立刻檢查她的視神經狀況,發現視神經盤凹陷將近90%的比例,週邊視神經細胞所剩寥寥無幾,並進一步安排視野檢查,結果視野只剩下中間小島般的範圍有光感。

青光眼需定期追蹤 防病變

許粹剛告訴這名女患者:「您目前視力缺損非常嚴重,主要是青光眼造成!」患者反問:「點降眼壓藥有辦法控制視力退化嗎?」許粹剛表示,藥水控制眼壓只是第一步,還需要患者配合定期每個月追蹤視力及眼壓,約3-6個月觀察視野的變化,如果眼藥水控制效果不好,可能要進一步做雷射,甚至手術方式讓眼壓降到可以接受的範圍。

後來病患並沒有回診,兩年後,這名病患在姊姊攙扶下,拿著助行枴杖及一份A4本子回到了許粹剛的診間,,但這次她必須要用摸的,才能找到診間的病患座椅,她嘆了口氣,眼角緩緩流下兩行淚說:「許醫生,我早該聽您的話,我現在什麼都看不到,也不能工作了!」

許粹剛說,他在萬般無奈下,只能默默接下她手中的本子,開立了殘障診斷書,並強調,青光眼患者如果沒有定期檢查,等到有症狀才來求診,大概就是視野缺損到幾乎看不見的時候。

他強調,青光眼是不可逆的疾病,能做的就是降低其惡化的速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