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遠距診療和打疫苗都遭拒! 新北諮商心理師、語言治療師齊抗議

2021/06/08 16:29

新北市衛生局。(資料照)

〔記者陳心瑜/新北報導〕疫情凸顯線上、遠距看診需求,中央雖已於2019年底鬆綁通訊心理諮商業務,但新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抗議,1年半過去,新北市衛生局遲未訂定「通訊心理諮商作業原則」,不放行通訊心理諮商,更拒絕諮商心理師納入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公費疫苗第一類對象」疫苗造冊。此外,新北市語言治療師也遇到衛生局未造冊、會員被衛生所拒打疫苗,也無法執行通訊診療的窘境。

新北市衛生局長陳潤秋今天回應,疫苗施打以第一線醫事人員優先,其他醫事人員相關公會,會依序安排、陸續施打。至於是否盡速通過遠距諮商作業原則或放寬規定?衛生局回應,相關作業進行中。

新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理事長方將任說,疫情爆發前,就希望衛生局訂定審查辦法,雙北升級三級警戒後,透過網路、線上進行的「通訊心理諮商」更為迫切,無奈衛生局疫情爆發後消極回應「還沒通過作業原則、無法審查,要凝聚專家共識再擬定。」

方將任表示,公會曾主動提供疫苗造冊給衛生局,衛生局卻回應「隸屬醫療機構才能造冊」,要諮商心理師自行至衛生所預約,而多數諮商心理師工作場所不在醫療機構,7成在心理諮商所或學校、機構,但醫療法明訂諮商心理師為「醫事人員」,不解為何新北能安排基層診所造冊為第1類公費對象,卻拒絕諮商心理師的主動提供名單?會員只能憑運氣預約,還不一定預約得到,目前仍有7成會員尚未接種疫苗。

方將任說,有緊急需求的個案現仍維持面對面諮商,讓心理師、個案雙方都暴露風險中。

新北市語言治療師公會理事長張偉倩說,語言治療師同樣是「醫療法」定義的醫事人員,衛生局並未請公會提供造冊,僅表示請會員自行預約,但會員實際遇到的狀況是「被衛生所拒絕施打、甚至被拒絕預約」。

張偉倩表示,受限法令,語言治療師無法進行遠距診療,全國各地的治療所第一時間配合防疫優先而暫時停業,但許多有語言障礙的孩童、吞嚥障礙的長輩家屬表達有緊急需求,才重新開工,但無法順利打疫苗的語言治療師都很擔心會造成個案風險。

她說,日前經其他公會反映,衛生局回應疫苗造冊需求,但將人數少的醫事公會排在最後,語言治療師面對的吞嚥障礙病患通常有放置氣切管、鼻胃管,面臨大量飛沫傳染風險,卻被安排在後端施打,希望衛生局能重視第一線需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