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與台灣同行、保護力名列前茅! 美藥廠蛋白質次單位疫苗最快夏天問世

2021/06/07 17:02

採用蛋白質次單位技術的Novavax疫苗,數據確認100%能預防重症。(路透)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美國全國公共電台(NPR)6日報導,除了目前已獲得美國核准使用的mRNA與腺病毒載體疫苗外,另一種新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即蛋白質次單位疫苗,最快可能在今年夏天問世,供民眾施打。台灣3家本土生技公司也是採用相同技術研發武肺疫苗。

報導稱,第一支以蛋白質次單位技術做成的COVID-19疫苗,可能由生技公司諾瓦瓦克斯(Novavax)推出。這種疫苗與已在美國獲得緊急授權使用的疫苗不同的是,此種疫苗包含棘狀蛋白本身,人體不需要製造它,它已經被製造,再搭配一種輔劑,以強化免疫系統的反應,讓這種疫苗更具保護力。

根據據5月17日發表在《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的最新研究,把恢復者血清的中和抗體濃度當成比較參考值,結果發現7款COVID-19疫苗中,保護力最高的前3名為美國莫德納疫苗、美國諾瓦瓦克斯疫苗、輝瑞疫苗,臨床保護力都約95%上下。其次4到6名分別是,俄國衛星5號(Sputnik V)疫苗、英國AZ疫苗、美國嬌生疫苗;最差的第7名是中國科興疫苗。

值得一提的是,高端、聯亞與國光3大台灣本土生技公司,也是採用蛋白質次單位技術研發武肺疫苗。

諾瓦瓦克斯3月間公布最終試驗結果指出,他們所研發的COVID-19疫苗對預防重症有100%保護力,包括接種後不會演變到住院或死亡。

事實上,蛋白質次單位疫苗已出現一段時間。市面上的B型肝炎和百日咳(Pertussis)疫苗就是以這種技術為基礎的疫苗。

蛋白質次單位疫苗含武肺病毒的蛋白以誘發免疫反應,優點是不含病毒遺傳物質,安全性比用整株病毒製作的滅活疫苗,以及技術過於新穎、使用到病毒遺傳物質的mRNA(信使核糖核酸)疫苗都高。

這種蛋白質次單位疫苗雖然與美國目前已核准緊急使用的疫苗技術略有不同,但仍是依據已對其有相當了解的技術為基礎研發,而且它不需要特殊的冷藏要求。

諾瓦瓦克斯藥廠在美國和墨西哥進行了數萬志願者參與的一項大型疫苗有效性實驗,已準備收尾,預期會在第3季,於英國、美國和歐洲提出授權申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