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飯後胃脹氣不舒服 少吃10類易「生氣」食物

2021/06/07 13:55

玉米因難消化,停留在腸道的時間變長,會產生較多的氣體。(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胃脹氣通常在起床後、吃飯前後產生;要改善胃脹氣,中醫建議,在飲食上少吃豆類製品、玉米與含氣體的飲料等,飯後不要立即坐下,避免一些行為,就可以降低胃脹氣的發生!

台灣中醫預防保健協會創會理事長、中醫師樓中亮在臉書粉專「樓中亮中醫博士」發文表示,胃脹氣對人體的影響有,精神不佳、食慾差、睡眠品質降低、噁心、嘔吐、胸悶、便祕、腹瀉交替。看似是小毛病,其實影響了整個消化系統,使身體營養無法被妥善吸收,影響個人整體健康與生活品質。

樓中亮指出,想要避免胃脹氣可以從日常生活做起,像是定時排便、進食時細嚼慢嚥、用餐時不說話且不看手機、飯後散步,不要立即坐下或躺下,另外列舉10類容易「生氣」的食物,供腸胃功能較差的朋友參考,要盡量避免才不會老是胃脹氣。

豆類及豆製品:豆類含有寡糖不亦被消化,因此吃太多容易使腸胃到產生大量氣體。

●高澱粉食物:澱粉一旦攝取過量,被腸道細菌充分發酵後,就會產生較多的氣體,

●較難消化的食物:玉米、糯米及糯米製品,因難消化停留在腸道的時間變長,會產生較多的氣體。

●產氣蔬果:高麗菜、花椰菜、韭菜、白蘿蔔、洋蔥、蘋果、西瓜、桃子、香瓜、葡萄、柑橘類等。

●經過發酵的食物:例如饅頭、麵包等。

●含氣體的食物:可樂、氣泡水、還有打發的奶油及蛋白、奶油霜等。

●高油脂的食物:油炸食物、零食、甜點等。

●奶類及奶製品:乳糖不耐症患者因無法完全消化乳糖,在大腸內經細菌發酵會產生大量氫氣。

●口香糖:大多含有山梨醇,且咀嚼中容易吃進空氣。

●咖啡因食物:咖啡、巧克力、茶等,含咖啡因的食物會刺激胃酸分泌,導致脹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