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確診者曾捐血引感染疑慮 指揮中心:機率非常低!

2021/06/06 17:46

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說,病毒存在血液的時間相當短,理論上有傳染機會但機率非常低。(圖由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新北市警方日前進行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調時發現,有確診者曾經捐過血,因此緊急聯繫相關單位銷毀血袋,就怕受贈者有感染疑慮,引發外界關心,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6日)表示,病毒存在血液的時間相當短,理論上有傳染機會但機率非常低。

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說,血液基金會在採檢前都會做調查,如果捐血者身體有任何不適或相關接觸,這部分都會婉拒採血,另血液基金會也會提供電話,如果捐血者在事後發生身體不舒服等情形,都可打免費電話,以利後續處置,透過這些措施,來減少感染者可能捐血或是其血液被運用到。

周志浩說,目前理論上不能完全說沒有可能,但實例其實非常少;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補充,理論上還是有機會,但機率非常低,在過去本土個案中,曾以血液去測PCR,但常常都是測不到的,不過國外也有一些報告,是可從血液中測到病毒,必須視測試的時間點,可以知道的是病毒存在血液中的時間非常短、機率非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