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紫米一定能瘦? 營養師分享應該吃「這款米」!

2021/06/09 06:31

市售紫米品名叫做「黑糯糙米」,支鏈澱粉含量高,GI值也高,若是體重要控制,建議盡量避免選擇;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紫米飯在近年來,提倡健康飲食的環境下,接受度越來越高,也被廣用於一些低GI值(升糖指數)的餐點當中。營養師表示,民眾其實容易把黑米跟紫米搞混,真正GI值較低是品名為「黑秈糙米」的黑米,在選購上仍值得注意。

營養師蕭瑋霖在臉書粉專「營養初 Nutrue - 營養師杯蓋」發文分享,民眾常認為紫米是一種米的品種,但實際上卻是商品名稱,市售紫米品名叫做「黑糯糙米」。然而,真正直鏈澱粉含量比較高,GI值比較低的是很容易跟紫米搞混的黑米,正確品名為「黑秈糙米」,若要控制體重,建議選擇此品種。

市面上常見的商品名有黑米以及紫米,但兩者正確的品名分別是「黑秈糙米」以及「黑糯糙米」。熱量來看的話兩者並無差異太多,黑秈糙米為348kcal(每100g),黑糯糙米則為352kcal(每100g)。碳水化合物分別是72.9g、75.3g,而黑秈糙米的蛋白質比黑糯糙米高,分別為8.1g以及8g。

蕭瑋霖提到,黑糯糙米支鏈澱粉含量高,GI值比較高,與黑秧糙米相比,對血糖影響幅度就比較大。但大部分市售的黑米,品名有的叫做「黑糯糙米」,有的叫做「黑秈糙米」,民眾平時去賣場選購時,仍建議翻開後面的標示看清楚,以品名為主來挑選,才能吃得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