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女生比男生更容易胖! 營養師列減重關鍵:應專注可變因素

2021/06/07 07:36

女性由於先天肌肉量較低,使得基礎代謝率下降、燃脂量減少,因此相較於男性更易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想要擁有好的體態,除了飲食控制外,還要保持運動習慣,不過影響體重的因素非常多,根據不同條件,每個人所設定的目標與執行過程,都有所不同。營養師表示,除了後天的飲食、運動外,男女生理上的先天差異,也是左右體重的重要因素之一。

營養師蕭瑋霖在臉書粉專「營養初 Nutrue - 營養師杯蓋」發文分享,影響體重的原因可以分為可變因素與不可變因素,執行減肥計劃時,應針對可變因素下手,較易有成效,不必過度理會不可變因素,並各歸納出3點供民眾參考。

●不可變因素

1、性別

女性比起男性會更難減肥,原因除了荷爾蒙影響外,肌肉量相對較低,連帶影響基礎代謝率,女性基礎代謝率約比男性低5至10%,代表少燃燒了5至10%熱量。因此女性相對要更加注意。

2、年齡

隨著年齡越大,越容易有增脂減肌的現象,加上身體機能衰退,也會導致基礎代謝率下降,70歲以上長者,基礎代謝率會比年輕成人低20至25%。不過,長者時常會有營養素攝取不足、肌少症的問題,所以目體重控制應該以增肌為主,而非減脂。

3、其他

人體在出生時,體脂肪的分布就有4成被決定好了,較難改變體脂肪分布的位置,例如有些人肚子就容易胖或是屁股容易大,無法輕易改變。

●可變因素

1、睡眠

許多研究已經證實,睡眠、休息能夠幫助增肌減脂。

2、活動量

運動能夠增加身體的代謝,增加熱量消耗,進而幫助減重。增加肌肉量也可以幫助增加基礎代謝率。

3、初始體重

初始體重是影響減重「成果」的關鍵,例如體重100公斤者與體重50公斤者,目標皆設定在減少現有5%體重,以100公斤者來說,減少了5公斤;50公斤者卻只減少2.5公斤,所以成效來說體重較重者減了比較多體重,相對也會比較有信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