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嗯嗯」不順暢! 營養師授2大膳食纖維改善便秘

2021/06/03 18:46

營養師分享,吃對膳食纖維,不僅增加糞便體積,促進腸胃蠕動,也能夠改善腸道環境;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便祕情況的人,很容易被認為是因為「不吃青菜」、「纖維不夠」所導致。但有營養師指出,不是所有的便秘,都是多吃菜就可以改善的。

營養師李其昀在臉書粉專「David 李其昀 營養師」發文指出,不是所有的便秘,都是多吃菜就可以改善的;吃菜要吃對,不然便祕反而更嚴重。他分享能改善便秘相關的2大膳食纖維:

●非水溶性膳食纖維

這是我們常說的纖維素,它們不溶於水,但是吸水後會膨脹,可以增加糞便體積,促進腸道動更快。非水溶性膳食纖維食物來源:各種葉菜類、各種根莖類蔬菜、菇類等。

●水溶性膳食纖維

它們可溶於水,具有保水功能,能夠將其他成分包裹起來,幫助糞便成形。也是腸道益生菌的食物來源,能夠改善腸道環境。水溶性膳食纖維食物來源:各種水果(富含果膠)、吃起來黏滑的食物 (皇宮菜、秋葵、木耳等)。

根據國民健康署建議,每天的膳食纖維攝取量為25公克。但幾乎9成以上國人膳食纖維攝取不足,平均每天的膳食纖維攝取量大約只有15公克。其實只要遵循國健署的3份蔬菜+2份水果,增加全榖類的攝取,就能夠達到膳食纖維的補充量。

李其昀提醒,可加上適度運動,更可以1+1>2的改善身體便秘的現象。請大家一定要記得,天天5蔬果、多吃全穀類、身體多動動、攝取健康好水,輕鬆跟便秘說掰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