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怕疫情不敢上醫院? 醫:發生這些狀況不要拖!

2021/06/03 11:06

雖然疫情嚴峻,但遇到醫學上的急症時,仍舊要盡速就醫;圖為情境照。(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由於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未見退燒,因此居家遠端工作、線上採買、遠距上課彷彿逐漸成為人們的常態,甚至有些人連「出門看病」都忍了下來,醫師提醒,有些緊急情形屬於醫學上的急症,遇到時仍需就醫,不必隱忍。

柚子小兒科診所醫師歐淑娟在粉絲專頁「兒科女醫艾蜜莉-歐淑娟醫師」發文,提及幾項醫療上需要緊急就醫的情況。

●大量流血的外傷:當下應直接加壓按住傷口,但若無法順利在10分鐘內止血,可能需要就醫做縫合、打破傷風針、傷口清創等處置等。

●意識不清或意識變化:無論是腸病毒或發燒感冒,只要有意識狀態的變化,都有可能是腦部遭受病菌攻擊的徵兆,需要儘早就醫。

除上述兩項外,歐淑娟也針對孩童得病痛做出解釋,並分析何時需要就醫。

●幼嬰發燒:嬰兒發燒有可能是嬰兒玫瑰疹、泌尿道感染、普通感冒、病毒感染等,以上都不難治療,但若是3個月內的嫩嬰發燒,卻有可能是大事,如B型鏈球菌感染,一定要儘早就醫。

●高燒不退的感冒:孩子感冒伴隨發燒,在6歲以前很常見,甚至腺病毒感染也能燒個5、6天,但若是川崎氏症、猩紅熱、肺炎、中耳炎、鼻竇炎等,導致高燒(超過39度)3天以上,就請務必就醫。

●氣喘發作的感冒:有時感冒沒有引起發燒,卻會導致狂咳、夜咳,這可能是氣喘被誘發,需要就醫才能改善。

●嘔吐不止:不管是嬰兒、兒童、出現噴射性或劇烈嘔吐,都一定要就醫,此外,弱勢青少女嘔吐不止,除了腸胃炎外,還有懷孕的可能,同樣也是大問題,需要就醫。

●腹痛如絞:孩子肚子痛除了便秘,也有可能是腸套疊、闌尾炎、腸子打結缺血,這些都需要就醫。

●頭痛:孩子生病感冒時頭痛,並不罕見,但若孩子沒生病卻頭痛,且在半夜痛醒,那就不合常理,需盡速就醫。

●脫水:兒童體積小,身體儲水量少,禁不起餓,也無法承受太多體液流失,有缺水的問題一定要儘早處理,此外,若孩子不吃不喝、食量小於平常一半、尿布變輕或更換次數整天少於3次、嘴唇乾裂,都是脫水徵兆,需要就醫。

歐淑娟也提醒,不少慢性病用藥的患者因疫情不敢回診拿藥,但這樣不僅會使病情無法穩定控制,反而造成急性發作、需要就醫的狀況,因此有氣喘、過敏性鼻炎、三高疾病、其他慢性病等都需按時追蹤病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