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男嬰剛出生需割包皮? 醫:僅有「10%」真的需要!

2021/06/02 17:31

寶寶到了1歲左右,約莫只有一半會有包皮推不開的問題,當4歲大的時候,只剩下10%的寶寶還有包皮過長的問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割包皮,又叫做「割禮」,英文叫做circumcision。但男寶寶出生後,到底需不需要給他割包皮,對此婦科醫師表示,僅有10%的寶寶在4歲大的時候有包皮過長的問題,儘管手術簡單快速,但是術後多一個傷口要照顧,也是多一個負擔。

禾馨新生婦幼診所院長楊濬光在臉書粉專「媽媽好孕,寶寶才好運:婦產科楊濬光醫師」發文分享,台灣地區屬於低割包皮比例的地區,在大醫院出生的嬰兒,幾乎沒有一出生就割包皮的。

割包皮的好處,楊濬光提到,降低性病、尿道感染的機率,也會降低愛滋病的交互傳染。更重要的是,小嬰兒沒有反抗能力,稍微抓一下,不用麻醉,5分鐘就搞定,過程非常簡單。

但是從醫學上的角度,是否每位男嬰都是否要割包皮,楊濬光解釋,剛出生的男寶寶,幾乎100%都有包莖的問題,不過到了1歲左右,約莫只有50%的寶寶包皮推不開,當4歲大的時候,只剩下10%的寶寶還有包皮過長的問題,而這些大概才是需要手術治療的寶寶。也就是說,90%剛出生就割包皮的寶寶,其實都是白割。

楊濬光認為,雖然剛出生的寶寶手術簡單快速,但是術後的照顧也要講究的。寶寶剛出生的那段時間,需要餵奶、換尿布、臍帶護理。在這麼累人的時間裡,多一個傷口要照顧,增加的負擔會顯得格外沉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