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出門也能消耗孩子體力 職能治療師提供4大方向活動

2021/06/01 12:00

練習著色的細動作活動,可以訓練孩子小肌肉及雙手協調度。(圖由醫院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疫情持續延燒,孩子在家無法出門,體力消耗不完又作息混亂,是許多家長煩惱的問題。苗栗縣大千健康醫療體系竹南診所復健科職能治療師詹曉倩,建議家有學齡左右的孩童家長可以規劃「細動作活動」、「粗動作活動」、「認知活動」及「自我照顧」等4大方向,並依狀況調整難易度,讓孩子在家做練習。

詹曉倩表示,細動作活動主要可以訓練孩子手部小肌肉及提升雙手協調度,因此沿線剪紙、練習著色、黏土捏塑、拼組積木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粗動作活動包括,可進行感覺統合小遊戲,可利用家中的繩索或紙張固定在走道上,營造出如同關卡般的活動環境。

利用家中的空間及道具,可以營造出關卡般的活動環境,是不錯的感覺統合小遊戲。(圖由醫院提供)

詹曉倩說,若環境許可,在家中設置籃球框架或足球門框,進行簡單球類運動;若有空間限制,則可與孩子玩將乒乓球或毛氈球投擲到空雞蛋盒的比賽。另,像是播放孩子熟悉的音樂或影片,隨著節奏一起擺動,家長也可以加入親子瑜珈或皮拉提斯等伸展運動,一起放鬆身心。

詹曉倩表示,在認知活動中,家長可根據年紀選擇難易不同的拼圖,訓練孩子的空間概念及注意力持續度,或是利用桌遊營造家人遊戲時光,讓孩子學習輪流、等待的觀念,也可藉競賽體驗輸贏,提升挫折忍受度。另外,網路上有不少免費音檔,透過聽故事、知識等各種有聲書,孩子也能學習新知。

自我照顧的活動則可讓孩子一同參與家務,像是清潔碗筷、摺衣服、為花草澆水等家事訓練。家長可以觀察並檢視孩子在家是否也如同在學校一樣,自己會注意飯後刷牙、如廁、盥洗等自我照顧活動,可利用待在家的時間多練習並養成良好習慣。

詹曉倩提醒家長,停課在家對大人或小孩都是需要時間適應,因此別忘了要注意及關心孩子的情緒反應,適當的壓力釋放也是很重要,偶爾可利用家中陽台帶孩子吹泡泡、或來場枕頭大戰,看似簡單的小遊戲,卻也能讓大人及小孩釋放壓力,並營造專屬的親子時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