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食物放涼才進冰箱? 5大食物保存迷思大破解

2021/05/30 16:32

過滿的冰箱,冷卻效能會降低,反而容易造成食物腐壞,建議冰箱只維持7分滿。(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第三級警戒,大家減少出門,許多民眾會囤放食物,甚至會將沒有吃完的食物留著,等到下次肚子餓時再吃,但這種行為會讓食物滋生細菌,有食物中毒的風險。營養師陳嫚羚就在臉書粉專「營養嫚嫚說-嫚嫚 營養師」分享了常見的食物保存的迷思,以及正確觀念。

常見的食物保存迷思

1、食物放涼才冰

容易滋生大量細菌,建議還燙的時候就可以冰了喔。

2、冷飯熱炒

很多民眾喜歡用冷飯來製作炒飯,但吃過炒飯就進急診,因為冷飯相當容易有仙人掌桿菌滋生的問題,若不幸吃下被汙染的冷飯,就容易引發「炒飯症候群」。

冷飯製作建議飯煮好後,盡快分裝入冰箱,再加熱時請加熱到80度並加熱20分鐘,以減少細菌量。

3. 食物通通放冰箱

冰箱低溫只能抑菌,無法進行殺菌,過滿的冰箱,冷卻效能會降低,反而容易造成食物腐壞,建議冰箱只維持7分滿,並且每季都要清理一次。

4. 飲料放隔夜喝

只要接觸過口腔的飲料或水,都能大量繁殖細菌,尤其是含糖或蛋白質的飲料,細菌滋長會超過8600倍,建議盡量倒出來喝,喝不完要冰,保溫瓶也需要每天清洗。

5. 發霉切掉還能吃

節儉的長輩很容易這樣做,需要民眾們多加提醒,因為黴菌要生長到肉眼可見,大約需要一個星期的時間,此時菌絲早已深入食物內部,加熱也難以去除黴菌,應該要全部丟棄才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