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女兒要出閣 中年大叔為這理由要甩臉醜疤

2021/05/30 13:28

車禍顏面受損、產生醜形疤痕的林先生就醫治療前(照左者)、後(照右者)對照。(圖: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50多歲吳先生身材魁梧、皮膚黝黑,半年前到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整形外科尋求治療,希望能修除左臉下方的3公分醜形疤痕。醫師問診後發現原來是吳先生最心愛的小女兒將在半年後完成終身大事,藉此修除疤痕,讓自己有帥帥的門面、牽女兒的手一起走過紅毯,後來醫師居然收到吳先生的謝卡和喜餅,著實感到溫馨。

另位42歲林先生車禍顏面嚴重外傷、骨頭外露,擔心未來顏值受損,尋求安南醫院醫師處理傷口,在經歷整形外科傷口縫合與後續疤痕照護,6個月恢復良好,最後1次門診已看不出太多痕跡,林先生還跟醫師打趣說「早知道醫師這麽厲害,當初應該來整形成韓星玄彬那就更棒了!」。

安南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王冠智表示,人體受傷後,傷口疤痕照護如防曬及除疤產品有持續至少6個月以上者,通常疤痕不會太明顯,不過總是會有些疤痕,到最後成果還是會不太滿意,有些甚至生成「肥厚性疤痕」或「蟹足腫 」;而有些病人是因為慢性發炎造成、有些是基因遺傳導致,但無論什麼原因,上述疤痕常伴隨搔癢、疼痛、不適感,都需要整形外科醫師做後續處理。

對於較困難的疤痕處理,王冠智說臨床上主要有幾個處理方式:

1、類固醇注射法:局部疤痕類固醇注射可促進局部第3型膠原蛋白(疤痕主成分)緩解,通常使用在質地硬的疤痕或突起疤痕,建議劑量約每平方公分0.5cc注射量,目前健保有給付,1個月1次療程;2、按摩療法:適用於肥厚性疤痕或質地較硬疤痕,建議每次半小時、每週3次療程,可有效降低疤痕不適感及改善疤痕質。

3、雷射治療:染料雷射可抑制疤痕微血管新生,加速疤痕淡化,適合紅腫型疤痕,也有飛梭雷射、二氧化碳雷射、鉺雅克雷射等氣化雷射等都能運用;4、修疤手術:此為最終手段,是醜型疤痕的最終剋星,一般適用在醜型疤痕、明顯性疤痕、蟹足腫患者。

王冠智強調,疤痕其實是可以治療的,現今疤痕治療技術相當成熟,也能因患者疤痕狀況不同選擇最適宜的治療方式,民眾如有疤痕照護疑問、或有疤痕不適、有肥厚性疤痕產生情況,可到專業醫療院所尋求整形外科醫師問診與治療。

安南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王冠智為患者林先生診治情形。(圖:安南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