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戴口罩能運動嗎? 醫:考驗心肺會要人命

2021/05/29 14:10

戴口罩運動會會增加吸氣和吐氣的阻力,也會讓體力快速流失;圖為情境照。(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由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侵襲,大多數人都只能待在家中生活,出門都要戴上口罩也連帶影響喜愛運動的人進行運動,但部分人仍執意戴上口罩運動,甚至因此死亡,醫師表示,運動時戴口罩對心肺是很大的考驗,且會加快體力耗損。

近日國內出現幾起因戴口罩運動身亡的案例,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絲專頁《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無論快跑、慢跑、單車、爬山甚至是靜態運動都不建議戴上口罩進行,對此他也將口罩分為一般外科口罩和N95口罩分別說明。

黃軒指出,當戴上一般外科口罩測試走路時的肺活量,很明顯地會發現自己比較喘,這是因為戴著口罩,會增加吸氣和吐氣的阻力,肺部做功的能量就會隨之增加,容易耗損體力;此外,研究指出,戴上N95口罩做「低活動量」的運動時,身體氧氣濃度會減低3.2%,二氧化碳則會增加8.9%,為了彌補,身體的新陳代謝速度會增加,進而讓身體耗損大量體力去代償氧氣的不足。

黃軒表示,再戴口罩時,口水、汗水和鼻水都可能將口罩用濕,這導致運動時人體除了要克服呼吸阻力外,外部病菌更可能藉著水氣進入口罩,讓口罩失去原有的保護力;他總結道,無論戴不戴口罩,出門運動都有風險,若是硬要戴口罩,可能躲得過警察,卻躲不過死神,因此兩者都不宜挑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