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未來2週疫情「高原期」成關鍵! 醫示警:醫療體系恐崩潰

2021/05/28 18:04

醫師表示,若確診高原期持續太久,恐怕醫療負荷會持續緊繃,造成死亡人數攀升,未來兩週民眾若堅守非必要不出門,是可以緩解醫療體系的壓力;圖中醫院非當事醫院,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黃旭磊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連日突破百例,醫師表示,雙北市三級疫情警戒滿2週後(5/28)到全台三級疫情截止日(6/14)這段時間內是「觀察關鍵」,若確診高原期持續太久,恐怕醫療負荷會持續緊繃,造成死亡人數攀升,未來兩週民眾若堅守非必要不出門,是可以緩解醫療體系的壓力。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在臉書粉專「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發文指出,武漢肺炎全世界的死亡率約2%,台灣目前的死亡率是0.9%。根據「 worldometer 」資料,截至目前為止,較先進的國家中,美國死亡率約2.1%,英國死亡率約2.8%,德國死亡率約2.5%,日本死亡率約1.9%,南韓死亡率約1.4%,新加坡死亡率約0.05%。

謝宗學表示,台灣雖然目前死亡率約在0.9%,但適逢疫情爆發初期,確診病人快速上升,加上罹病者多為長者,醫療負荷緊繃,未來死亡率可能朝南韓的1.4%靠攏。若每天有在追蹤武漢肺炎確診人數就可發現,確診人數隨著檢驗量能上升,因此只看每天確診人數容易失真,篩檢陽性率比較能反應疫情真實的嚴重程度。

謝宗學指出,校正回歸後,5/17的530例是這波確診的高峰,即使檢驗量能拉高,確診人數卻再也沒有超過5/17的高點,至今,每日確診人數維持在400多人,進入高原期,沒有再大幅爆發,表示5/15開始的雙北市三級疫情警戒和5/19開始的全台三級疫情警戒達到初步的成效。

現階段防疫還不夠 必須嚴格控管人流

謝宗學說,雙北市三級疫情警戒滿2週後(5/28)到全台三級疫情截止日(6/14)這段時間內,要觀察篩檢陽性率和確診人數有沒有逐漸下降的趨勢,若依然維持高原期,表示現階段的防疫策略不足以讓疫情趨緩,需要更嚴格的人流控制策略。

謝宗學認為,若確診高原期持續太久,將造成醫療負荷持續緊繃,直接影響醫療照護品質和間接造成醫療排擠效應,最後的結果是因病過世的人數不斷攀升,醫護染病的比例不斷增加,再次打擊搖搖欲墜的前線醫療體系。

謝宗學呼籲,宅在家裡的策略有效控制疫情不再升溫,但時間不夠久,暫時無法讓疫情明顯趨緩,未來兩週很關鍵,必須堅守非必要不外出的原則,截斷病毒傳播鏈,讓染病人數下降,緩解醫療緊繃的壓力,讓醫療照護品質上升,死亡率就會下降。簡言之,宅在家裡不只可以保護自己,還可以拯救因染疫危在旦夕的人,只有大家一起阻斷病毒傳播,疫情才有機會趨緩。同島一命!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