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疫情爆發糖友怎麼辦? 營養師列7糖尿病照護管理

2021/05/28 17:59

糖尿病與新冠肺炎有相互加乘作用,糖友要做的就是穩住血糖,做好自我防護;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擴散,需要固定回診的糖友們也相當擔心,糖尿病與武漢肺炎之間的相互加乘作用。對此營養師列出7項糖尿病照護管理,並且提醒糖友們最需要做的,仍是穩住血糖、做好防護、加強自我健康管理。

營養師楊斯涵在臉書粉專「楊斯涵營養師的美味生活」發文表示糖尿病與新冠肺炎有相互加乘作用如下:

●糖尿病人感染新冠病毒後,出現併發症的風險較高。

●出現嚴重病情或死亡的風險約為沒有糖尿病者的2至3倍。

●糖尿病人如有其他長期慢性共病,尤其是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和腎病,康復情況可能更差。

●新冠病毒可能造成細胞損害,減弱糖尿病人的胰島素分泌的能力和身體對胰島素的反應。

糖尿病與新冠病毒關係密切,兩者的發病率和死亡率互相影響,並有加乘的協同作用,對此楊斯涵也列出了7項糖尿病照護管理:

門診追蹤

當醫療機構符合疫情管理的準則時,定期門診追蹤仍可進行。

血糖控制

積極進行血糖控制,更需加強自我血糖監測、並維持健康生活型態,最近遇到沒有辦法外出運動的情形,建議多增加居家活動。

其他慢病治療

高血壓、高血脂等可持續使用相關用藥。

抽血檢查

可視個人血糖狀況調整,但仍建議加強血糖監測。

眼底攝影檢查

需視疫情狀況而調整。

足部檢查

建議病患執行每日足部檢查。

遠距衛教

可使用血糖管理網路平台、遠距醫療診察或治療。

楊斯涵提到,因應疫情關係,開始會有遠距醫療的需求,糖友仍須加強自我健康管理,穩住血糖、做好防護、維持良好生活型態、戴口罩、勤洗手、避免群,就是最佳的防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