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打疫苗一樣被感染? 醫駁斥:會確診取決於「這」因素

2021/05/28 16:15

醫師表示,有些症狀並非疫苗施打後常見反應,需要提高警覺,倘若打疫苗還是感染,並不是疫苗造成的,勿掉以輕心!(圖取自許書華臉書專頁)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食品藥物管理署一名員工曾在本月18日接種過疫苗,後來出現咳嗽、喉嚨痛、腹瀉等症狀,到醫院就診並篩檢後,確診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對此,醫師表示,有些症狀並非疫苗施打後常見反應,需要提高警覺,倘若打疫苗還是感染,並不是疫苗造成的,也可能取決於個體的免疫狀況與暴露在病毒中風險不同,勿掉以輕心!

輔大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許書華在臉書粉專「許書華醫師 陪妳寫日記」發文說明,一般接種後產生保護力平均為兩星期,施打後造成的不舒服大致為,接種部位疼痛,發燒、噁心倦怠、頭痛、肌肉痛、關節痛、打寒顫等,以上症狀大概2-3天會緩解。但注意!如果發燒超過兩天,或出現咳嗽、呼吸困難、喉嚨痛、流鼻水、嗅味覺異常、反覆腹瀉等上述症狀,就比較不是接種疫苗後的反應,可能要注意是否真的是新冠病毒感染!

打疫苗會反而「因為疫苗」感染新冠病毒嗎?許書華強調,以目前的莫德納,或AZ,或國產疫苗來說「不會」!不要冤枉疫苗。會問這個問題,主要應該是擔心「活性減毒疫苗」引起類似自然感染的情形,所以免疫有缺陷的人打活性減毒疫苗就要小心評估,孕婦也不建議孕期施打活性減毒疫苗;疫苗依照製備方式和原理有分mRNA、病毒載體、蛋白質次單元、活性減毒或不活化(死菌)疫苗,但目前的AZ是病毒載體疫苗,不含可複製的新冠病毒顆粒,莫德納或輝瑞是mRNA疫苗,並沒有攜帶能製造新冠病毒的核酸,上述兩者攜帶的基因片段也不會嵌入人體DNA,所以若不幸打了疫苗還是感染「並不是疫苗造成的」。

打了疫苗就一定不會感染嗎?許書華說,當然不是,疫苗有保護力但並非百分之百,每個人的免疫情形也不同,暴露於病毒的風險也不同,你周圍的人有沒有打、打的比例多少也會產生影響,不要打了疫苗就以為萬事妥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