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減少篩檢陰陽反覆、疫苗不良反應 防疫專家建議加強醫護訓練

2021/05/28 09:52

PCR或快篩的檢驗技巧重要。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本土疫情爆發,篩檢與施打疫苗成為圍堵疫情的關鍵,感染科醫師指出,鼻咽採檢有技巧,疫苗也開始將大量施打,非相關專科醫師或護理師應接受行前訓練,可增加篩檢確度、減少疫苗施打的不良反應。

台中榮總兒童感染科主任陳伯彥指出,這次疫情爆發,快篩及PCR檢驗量都爆增,採檢醫師也大幅增加,近來觀察發現些篩檢結果有陽轉陰、陰轉陽,除了病毒量及試劑問題,鼻咽採檢技術很重要,像是採檢角度等,都必須了解鼻咽構造及接受過訓練,建議非耳鼻喉、感染、胸腔科相關醫師採檢前應接受行前訓練,能有助於篩檢準確度及CT值判讀。

陳伯彥說,以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近日發出院內收治超量的求救信,提及「照顧重症的醫護人力並非急就章就可上戰場!救死扶傷是天職,抗疫如作戰,在還沒準備完訓練好狀況下,超果可想得知」因此前線抗疫作戰人員,更需要的是有經驗的人員。

接種疫苗是防疫關鍵。(記者蔡淑媛攝)

疫苗陸續抵台,疫苗施打成為防疫成功的關鍵,以每人施打2劑及接種覆蓋率,陳伯彥表示,台灣約要施打3千萬劑,如此大量的接種量要在盡快完成,有經驗及受過訓練的醫護人員更不可或缺,也有助於減少疫苗接種的不良反應。

陳伯彥補充說,新冠病毒的潛伏期約5、6天,可長達14天,甚至出現14天以上,而且有輕症、無症狀,防疫必須長期抗戰,目前全台疫情3級警戒至6月14日,未來防疫調控也是嚴峻的選擇。

民眾到快篩站進行快篩。(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