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嘴破怎麼辦? 營養師教3原則好得快

2021/05/27 19:59

維生素C可以幫助膠原蛋白形成,有助傷口的癒合。(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都有嘴破的經驗,營養師表示,嘴破真的很痛苦,可以多吃維生素C或是鋅含量高的食物,有助傷口恢復。如果長期沒癒合,還是要看醫生。

營養師蕭瑋霖在臉書粉專「營養初 Nutrue - 營養師杯蓋」發文指出,嘴破在醫學上是叫「口瘡性潰瘍」,會造成口腔黏膜細胞受損,包括舌頭或牙齦,都有可能產生潰瘍現象,傷口微小但非常疼痛,通常1-2週內會痊癒。如果拖很久,就要懷疑是不是有其他原因造成,建議就要去看醫生。

蕭瑋霖表示,嘴破的時候,可以掌握3原則,幫助嘴破好得快:

原則1、要避免刺激、香辛料的食物,盡量以軟質、容易吞食優先,最好避免過硬、酥、脆,甚至粗糙的食物,以避免咀嚼過程中與傷口摩擦。

原則2、補充對傷口癒合有幫助的營養素。

首先就是維生素C,維生素C可以幫助膠原蛋白形成,也可以幫助傷口的癒合,建議大家可以適量補充。飲食上可以多吃水果,像是柑橘類水果,或是芭樂、奇異果,草莓、釋迦、木瓜,維生素C含量都很高;蔬菜來說的話,像是彩椒、青椒,或是糯米椒,維生素C含量也很高,可以多吃一些。

再來除了維生素C之外,還可以適量補充礦物質鋅,鋅跟傷口的癒合也有關可以適量補充,可以從南瓜子或是海鮮類,像是蝦子跟牡蠣,鋅含量都很高,可以適量攝取。

原則3、口腔清潔衛生也很重要。

最後,蕭瑋霖提醒民眾,嘴破如果很長一段時間都沒有癒合,就很有可能是其他疾病所引起,建議還是要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