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肌肉越多越不會得糖尿病? 醫:體能表現不等於健康狀況

2021/05/27 16:47

醫師指出,有在重訓的人,千萬不能覺得自己有練,就放縱飲食,不顧血脂、血糖;圖為情境照。(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重訓是許多人為了減重和維持健康養成的習慣,不少人就算因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無法出門,仍會在家中使用重訓器材,但醫師提醒,「肌肉多」並不代表健康,有在鍛鍊的人也須注意肥胖或糖尿病纏身。

桃園恆新復健科診所醫師王思恒在YouTube「一分鐘健身教室」發布影片提到,《美國運動醫學會期刊》曾分析90名大學頂尖美式足球選手的身體數值, 結果發現,有20%的選手體脂率超過25%,因此就算他們有大量的肌肉,仍是為肥胖族群,此外這些肥胖的選手中,58%有胰島素阻抗、42%符合代謝症候群(糖尿病前期),對比之下,體脂率低於25%的選手,沒有任何人有代謝症候群。

看完上述數據,顯示出壯碩但體脂超標的美式足球選手,有一半是糖尿病前期,王思恒也驚訝的說:「很難想像平均才20歲的他們,30歲過後退休,健康狀況的走向如何」;他也強調,現在常久坐生活、偶爾重訓,週末又常吃大餐的人來說,真的不能以為有重訓,就能放縱自己的食量和腰圍。

此外,練重訓的人,外觀和體能確實會比一般人強上許多,但王思恒強調,體能表現和健康,不能夠完全劃上等號,體脂、血壓、血糖、血脂肪更是重要,因此千萬不能覺得自己有練,就放縱亂吃、抽菸飲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