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下週死亡數恐快速提升! 醫曝病房真實現況:像「開放式地獄」

2021/05/27 13:32

醫師指出,醫療量能不足導致待床病患暴增,甚至有病患在急診室「等到死」。(資料,記者簡榮豐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嚴峻,雙北的醫療醫療量能相當緊繃,對此也有醫師發文說明目前急診和專責病房現況,並指出現在開始會有許多人陸續進入重症,下週的死亡人數也可能會快速提升,呼籲地方和中央要打破政治對立坐下來談,而不是讓醫護和病人在不斷消耗下受創。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整合醫學照護科醫師姜冠宇在臉書發文指出,有長輩認為,在疫情緊張時,醫師應多傳遞能讓民眾安心的訊息,但姜冠宇覺得,「同島一命」不應是粉飾太平,而是讓所有人知道現況、了解事實。他提到,目前專責病房一人一病室的原則已被打破,因為有確診者在急診「等到死、等到掛」,也有很多確診在急診待床未果,全部送回檢疫所,導致檢疫所風險也提升,不再是定義上僅有無症狀的病人。

姜冠宇提到,目前採用2人1病室的策略,主要是考慮到家人、同感染源以及病程、發病日,但未來可預期的是,會有其中1人先出院,遞補上來的勢必是在急診等很久且嚴重程度不同的病人,這樣會不會重演方艙醫院,造成原本另一個病毒量正在降低的病人被再度感染,沒人敢保證;此外,由於消毒人力資源趕不上,在共用廁所內,也只能讓病人用漂白水自己消毒,而PVC簾幕的情況下,甚至可能發生沒有受過臨床訓練的病人眼睜睜看著另一床病人被插管、最後死亡等過程。

「不要認為專責病房是輕症病房」姜冠宇表示,現在源源不絕的病人進來吃垮醫療量能,即便重症比例沒有當年SARS多,但母數在剛傳染時被拉大,重症的總數還是超出醫療能支持的能量,如同一個「開放式地獄」;隨著急診爆滿待床,上來收治的病人狀況越來越差,沒有ICU可以支援,專責病房就是準重症病房,病人如果被插管了,就是用最緊繃的護理人力原地照護,姜冠宇強調,很多病人的發病日都是上週,未來可預期會有更多人進入重症,下週死亡數更也可能會快速提升。

姜冠宇也表示,目前許多急診的醫護正在面對心浮氣躁的待床病患,上班完全甚至吃不到外界送來的飯,很多醫護們的心靈創傷都非常嚴重,未來若連急診量能都不夠,那就是風險就會回歸給檢疫所承載,檢疫所量能不夠,那就只能回歸社區,讓病人自主管理來承載。針對重症資源,姜冠宇認為很明顯是全國統籌問題,並呼籲雙北市和中央可以打破政黨、打破政治對立,大家好好坐下來談該如何應對,因為「地獄,是大家要共同面對的;辦法,是大家要一起來想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