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招自我監測不用血氧機 50歲以上有三病史應定時量測

2021/05/26 20:06

醫師建議,年逾50歲且有糖尿病史、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史、心臟病史的民眾,最好每4到6小時量一次血氧,若低於93%應儘速就醫。(資料照)

〔中央社〕疫情升溫,許多患者看似正常,血氧濃度卻已低到亮紅燈,民眾紛紛搶買血氧機,避免「沉默缺氧」上身。急診醫師傳授步行測試 、計算呼吸等2招,民眾沒血氧機也能自我監測。

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升溫,急診收治不少確診個案看似反應、活動都正常,一量卻發現血氧濃度已過低,隨時可能危及性命,被外界稱為「沉默缺氧」或「快樂缺氧」。

武漢肺炎讓肺部處在淹水狀態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急診部主治醫師陳日昌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肺部是人體攝取氧氣最重要的器官,由於武漢肺炎會造成患者肺部發炎,影響肺部功能,讓肺部處於淹水的狀態,出現喘、吸不到空氣等狀況。

陳日昌指出,正常來說,人體血氧濃度應高於93% ,一旦低於93%就屬異常,低於90%就需以氧氣治療,低於80%恐損害器官功能;不過,陳日昌說,每個人對於缺氧耐受度不一,就像心臟衰竭患者坐著的時候可能也不會感到喘,若劇烈運動就會喘到不行。

「沉默缺氧」像911的世貿雙塔 外部冒煙內部已燒熔

至於感染武漢肺炎為何會出現「沉默缺氧」狀況, 從無症狀快速惡化至缺氧,甚至危及性命,輔大醫院醫務秘書、台灣急救加護醫學會秘書長哈多吉分析3大主因,武漢肺炎病毒進入體內後,會和一種名為「血管收縮素轉化酶」(ACE2)的受體結合,藉此打開細胞大門 ,開始快速複製。

哈多吉說,ACE2受體主要分布於呼吸道和肺部,一旦被病毒攻占,體內病毒量幾乎是「以幾何級數的速度快速增長」,同時造成肺部發炎,肺功能很快就會超出負荷。

他比喻,染疫者的肺部就像被美國911事件中恐怖份子攻擊的世貿雙塔,最初被攻擊時看似只有冒煙,殊不知建築內部的鋼梁正漸漸被燒熔,一瞬間就坍塌。

病毒大量複製造成肺部發炎後,人體會啟動免疫機制,可能迎來細胞激素風暴,哈多吉指出,為了儘速殲滅病毒,人體的免疫系統在殺死病毒的同時,也會傷害到肺部負責換氣的內皮細胞;在人體與病毒大戰過後, 肺部也可能出現血栓,讓氧氣更難輸送到其他器官,也是造成缺氧的主因之一。

50歲以上有三病史 每4-6小時量一次血氧

因應疫情進入社區感染階段,幾乎天天都傳出有個 案猝死家中。哈多吉建議,年逾50歲且有糖尿病史、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史、心臟病史的民眾,最好每4到6小時量一次血氧,若低於93%應儘速就醫。

民眾若沒有血氧機,也能利用步行測試、計算呼吸 等方式自我監測,哈多吉說,根據美國胸腔科醫學會提出的6分鐘步行測試(Six minutes walk test),民眾可以按照平時的步行速度連續走6分鐘,若臉色發黑務必就醫;若有血氧機可測試血氧是否降低,有降低也應就醫。

另外,在沒運動的狀況下,正常人每分鐘平均呼吸12至20次,哈多吉提醒,若民眾發現自己每分鐘呼吸超過30次,就代表有異常,也建議儘速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