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比染疫還可怕 精神科醫師提醒患者別斷藥

2021/05/25 23:01

疫情嚴峻,醫師提醒病患仍應規則服藥與就醫。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爆發,人心惶惶,精神科醫師觀察指出,身心科患者在這波疫情中尚未出現增加趨勢,但提醒罹患憂鬱、焦慮、恐慌、躁鬱症等身心科四大族群,在疫情期間仍應規則服藥、就醫「一旦斷藥比染疫更危險!」

台灣精神科醫學會前理事長、德仁診所院長賴德仁指出,身心科患者有規則服藥就醫,透過藥物控制病情及回診諮商,在這波疫情中可發現他們對疫情不會太過緊張,僅少數覺得很擔心,愈看疫情新聞愈害怕,甚至不敢回診就醫,建議減少接觸疫情的新聞或訊息,並保持正常規律的生活。

國內重度憂鬱症、焦慮症患者約占3%到5%人口,輕度也有10%,賴德仁指出,這些患者病情在未完全改善前,面對疫情會造成病情更惡化,出現失眠、胸悶、心悸,滿腦子的悲觀想法,有患者甚至怕上醫院被感染。

賴德仁提醒患者「一旦斷藥比感疫更危險!」應規律治療、不要斷藥,平常要保持作息正常,千萬不要白天睡、晚上睡,面對疫情更要儲存能量,晚上要睡飽最好在晚上12點前入睡,睡滿7個小時,平時要多喝水、營養充足,即使為了防疫少出門,也能居家運動,像是看網路影片跟著動一動。

賴德仁說,民眾如果對疫情感到恐慌,焦慮、吃不下,就要考慮就醫,可改善睡眠與情緒,否則身體抵抗力不佳更容易被感染,「不要因為看病不方便,就不就醫治療」,尤其身心科患者不吃藥而發病出現症狀會更麻煩,提醒現在為了防疫在住院前都要篩檢PCR,因此要盡量把自己顧好。

疫情嚴峻,醫師提醒身心病患仍應規則服藥與就醫。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