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下咽癌影響呼吸做氣切 光纖內視鏡影像輔助插管

2021/05/25 17:48

麻醉科醫師示範影像式插管通條。(圖:郭綜合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53歲陳先生有B肝病史,1年多前發現左側脖子有小腫塊,到大醫院求診,診斷是第4期下咽癌合併淋巴轉移。因無法忍受化療副作用,患者無法持續完整療程,又到多家醫院求診,之後腫瘤越來越大,因腫瘤侵犯到口咽內,為預防呼吸道阻塞,需做氣切手術,術前訪視時,麻醉醫師向患者說明會採取插管後全身麻醉進行手術。

因為患者腫瘤有可能影響到面罩給氧,以及呼吸道有可能在麻醉下變得更狹窄,有缺氧風險。郭綜合醫院麻醉科醫師建議患者在清醒下使用光纖內視鏡從鼻腔插管。過程中,雖然病人有些不舒服,但是插管順利完成,接著再全身麻醉進行手術,之後經過1個多月化療,腫瘤變小,不再壓迫到呼吸道,氣切管也拔除。

郭綜合醫院麻醉科醫師邱文政表示,在麻醉術前訪視時,常被病人問到要做什麼麻醉方式,是全身或半身麻醉?什麼情形要全身麻醉呢?舉凡重大手術(如頭、胸、腹部手術)、呼吸道手術或困難呼吸道的患者、開刀姿勢需要病人側躺或俯臥、開刀時間過長(高於2-3小時)及空腹時間不足等,這些手術都需要插管全身麻醉,在訪視時,麻醉醫師會詢問及評估,最後做出適合的麻醉計畫。

邱文政說,在處理困難呼吸道方面,主要分為困難面罩給氧和困難插管,麻醉醫師會根據不同情況、制定不同的插管計畫,如病人在清醒狀態,使用光纖內視鏡輔助插管、使用影像輔助插管工具、使用短效的肌肉鬆弛劑、請外科醫師在旁待命,準備緊急氣切等。麻醉風險往往出現在非預期的困難插管,因為多次插管失敗,可能會造成喉部痙攣與喉頭腫脹,使得呼吸道變狹窄,增加病人缺氧風險。

邱文政認為,如果可以一開始使用影像輔助插管工具,則可大為降低非預期的困難插管發生。影像輔助插管工具,目前在郭醫有影像式喉頭鏡、影像式插管通條、光纖內視鏡3種。使用影像式插管通條來插管的優點有開口一指幅也可以使用、減少對牙齒傷害與心血管的刺激,能有效降低困難插管的發生,縮短插管時間,術前訪視評估制定麻醉插管計畫相當重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