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歲男童不會說話、成天盯旋轉玩具 原來是自閉症

2021/05/23 15:45

成大醫院透過日常生活易取得的卡牌來訓練孩子的注意力。(圖:成大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男童小志到了3歲還不會開口說話,成天獨自盯著旋轉的玩具,一拿走他就哭鬧不已,父母著急帶他就醫。成大醫院早療團隊評估後發現小志患有自閉類群障礙症,醫師將小志轉介給臨床心理師,讓小志接受社交互動的訓練,增加其社交動機,一方面透過遊戲增加小志的社交參與程度,同時提供家長安撫兒童情緒的方式。

成醫精神部臨床心理師黃睿謙指出,舉凡神經發展疾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自閉症、發展遲緩等)、情緒困擾(憂鬱、焦慮、選擇性緘默症)、特殊疾病的生活適應(兒癌心理適應問題)等的兒童都是臨床心理師幫助的對象。在疾病診斷之外,心理師專注於孩子各種大腦心智功能發展變化,以此角度進行心理測驗與治療。

在執行心理衡鑑時,心理師會進行多項測驗,像是針對嬰幼兒發展、智力、神經心理、學習測驗及問卷等,從測驗標定孩子有哪些大腦心智功能缺損或遲緩的問題,一方面提供診斷資料與證據,更為後續介入和治療建立基準。

將家長納入遊戲中一起互動,讓家長也跟著學習促進孩子發展的技巧(圖:成大醫院提供)

黃睿謙表示,擅長非藥物介入的臨床心理師,會從注意力、記憶、衝動抑制、計畫能力、彈性、情緒調控、社會認知及人際互動技巧等方面,去提升與訓練孩子的大腦心智功能表現。除了個別化一對一介入,也有以團體進行的心理治療,如自閉症社交互動促進團體等。

在提供訓練時,心理師會特別注意孩子的生活經驗與當時的環境需求,再納入生活常見的各樣事物,如以有趣好玩的遊戲、繪畫、談話等方式進行,也會依照孩子的狀況做個別化微調,過程中累積孩子正向成功經驗,給孩子足夠的成就感和自我效能感。

黃睿謙說,每個人都可能會有心理健康的需求,孩子成長過程中,要面臨的挑戰和困難並不少,而陪同孩子的成長過程中也負荷艱難,家長的自我照顧與心理健康同樣需要被重視。為此,心理師對兒童心理健康的介入和評估,也會顧及照顧者的身心狀態,以在守護孩子的同時,能構築完整的照護網絡。

成大醫院臨床心理師透過適齡的玩具來建立遊戲,從中提升孩子的社交互動能力。(圖:成大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