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開放藥局查詢用藥 方便慢箋患者預約領藥不用等

2021/05/23 11:44

衛福部健保署宣布,在疫情三級警戒期間,開放藥局藥師可於網路系統中查詢民眾近期用藥紀錄。(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因應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衛福部健保署宣布,領有慢箋的民眾可先以電話或網路向健保特約藥局預約領藥,藥局不必像過往需要確認實體慢連箋,即起開放於網路系統中查詢民眾近期用藥紀錄,只要確認餘藥天數10天(含)以下就可調配藥品,減少病人在藥局等待時間,降低染疫風險。

根據去年健保資料統計,我國慢性病人中有領取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人數約707萬人,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總調劑件數約7660萬件,其中,在醫療院所調劑約4623萬件,在藥局調劑約3037萬件。

一般來說,慢箋患者要領藥,必須於領藥區間持健保卡及第2、3次慢連箋至醫院或社區藥局,以社區藥局為例,社區藥局確認健保卡及慢連箋資訊後,再開始調配藥品,期間民眾可能需要現場等待一段時間,或是若碰上藥品不全的狀況,就需要再跑一趟。

不過,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科長許明慈表示,目前國內本土疫情嚴峻,為減少民眾頻繁外出領藥的暴露風險,在全國第三級疫情警戒期間,開放健保特約藥局藥師可透過健保資訊網服務系統查詢「因應天災及緊急醫療查詢作業」,藥師只要插入藥師(醫事人員)卡及醫事機構安全模組卡認證,再輸入病人身分證號,就可以查閱病人近期用藥紀錄,大約6670家適用。

簡單地說,慢性病患可先透過電話或網路向社區藥局預約領藥,只要提供藥師相關身分證號、處方開立院所名稱及就診日期等,藥師即可預先於「因應天災及緊急醫療查詢作業」查閱病人用藥資訊,確定病人手邊餘藥天數在10天(含)以下,就可以進行用藥調劑作業,等到慢性病患到達藥局時,藥師進行身分核對後就可給藥,將可減少等待時間,降低染疫風險。

許明慈說明,目前全國疫情三級警戒到5月28日,相關開放作業暫訂到同一天截止,後續將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政策調整。

健保特約藥局慢箋預約領藥流程。(健保署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