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久坐恐「血栓」嚴重要截肢! 醫點名「這些」族群要當心

2021/05/22 15:19

遊戲玩太久、追劇,長時間坐著或躺著不動,恐引發血栓,醫師建議,盡量每隔1小時起身伸展下肢,要多補充水分;圖為情境照。(取自freepik)

文/廖志祥

疫情重創台灣,許多人開始宅在家遠距工作,但長時間的久坐,其實對身體危害很大;醫師提醒,久坐不動可能會導致深部靜脈栓塞,嚴重恐要截肢,建議每隔1小時要起身活動,多補充水分!特別是高血壓、糖尿病等患者需注意。

中正脊椎骨科醫院骨科醫師廖志祥在臉書專頁「骨科廖志祥醫師-運動醫學講堂」發文說明,「深部靜脈栓塞」是指深部靜脈的血液回流不佳,就會導致患肢腫脹;主要形成的主原因包含,血流變慢(久坐久站,肌肉無收縮)、血管壁受傷(高血壓糖尿病者)、血液疾病或癌症等。

廖志祥指出,深部靜脈栓塞通常發生在單側下肢,會感覺患肢腫脹疼痛、溫度上升,當腫脹太過嚴重,會影響動脈循環,造成組織缺血壞死,即「腔室症候群」,若無緊急處理,很有可能需要截肢。

此外,廖志祥說明,當腦部的血管被血栓阻塞時,就會造成「腦中風」;當肺動脈被血栓阻塞時,會造成相當致命的「肺栓塞」,是臨床上重要的急症之一;長期臥床、久站久坐、年紀大、肥胖、正在吃口服避孕藥、高血壓患者、糖尿病患者都有很大的風險,以及現在人通宵打麻將、遊戲玩太久、追劇,長時間坐著或躺著不動,都是需要特別注意的族群。

廖志祥建議,盡量每隔1小時就起來走走,或伸展下肢,避免久坐久站,也可以穿彈性襪、做抬腿運動,還有多補充水分。(取自廖志祥臉書粉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