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生病就是要多休息? 醫:當心肌少症提早纏身

2021/05/22 14:49

醫師強調,在症狀和環境允許下,病患應及早活動,才有助於加速恢復;圖為情境照。(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多喝水、多休息」是生病的人常聽到養病原則,但有醫師指出,過度的休息對身體其實是有害的,嚴重甚至會導致體能與肌肉過度流失,造成肌少症提早發生,並強調,在情況允許下,病患若能及早活動,將會是加速恢復的一大幫助。

桃園恆新復健科診所醫師王思恒在YouTube「一分鐘健身教室」發布影片表示,曾有一個研究找了10位平均23歲,且體重標準的男性,在做完健康檢查後,請他們躺在床上7天後,經由精密儀器測量,這些受試者就流失了1.4公斤的肌肉。

此外,臥床7天也讓他們的大腿變細,及面積下降2.3%,能夠反映有氧能力的「最大攝氧量」也足足下降6.4%、最大肌力則下降6.9%、胰島素敏感度下降30%,由上述各數據顯示,王思恒指出,躺床7天就足以讓全身肌肉萎縮、肌肉代謝能力下降,拉近人與肌少症、衰弱,甚至是糖尿病的距離。

王思恒指出,如果連23歲的年輕人躺個7天就會導致肌肉如此大量萎縮,那原本就較衰弱、慢性病纏身的長者,身體健康一定會受到更大的打擊,所以復健醫學強調「及早活動」的概念,除了少數必須要完全臥床的疾病,如安胎的媽媽、未經固定的骨折或正在打強心針、心肺功能不穩的患者,大部分患者都應在醫師的控管下,增加活動。

王思恒總結表示,生病受傷的人,在經由醫師評估後,在能力與症狀允許下,應盡可能保持行走、如廁、上下樓梯等日常活動,甚至要做些中低強度的有氧運動,減少臥床時間,才有效加速恢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