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冷靜抗疫! 醫列5大重點防疫觀念:台灣還沒那麼可怕

2021/05/22 13:04

醫師強調,戴口罩仍為最有用處的被動防護措施。(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嚴峻,民眾除了應落實基本防疫措施外,對病毒的了解和整體疫情的掌握也相當關鍵,禾馨婦產科醫師林思宏也在臉書粉專「林思宏醫師」發文,提出他認為的5個重點防疫觀念。

1、武漢肺炎主要透過空氣傳染:林思宏指出,由於這次的病毒不僅只是飛沫傳染,因此許多政策才強調減少室內群聚,甚至最好是兩個人以上就要戴口罩;雖然餐廳禁止內用很不方便,無法唱KTV很麻煩,但不戴口罩就有可能會被傳染,甚至傳播病毒。

2、台灣現況沒那麼可怕:林思宏提到,英國和美國在疫情的巔峰時期,每日的確診人數,每百萬人就近千例,而已台灣最嚴重的5月17日新增本土病例感染人數為355人為例,當天每百萬人口新增感染人數為14,甚至已經比現在施打完疫苗的英國33人、美國88人還低。因此現階段,台灣人仍不應過度恐慌,繼續配合防疫才是上策。

3、若被感染如何應對:目前數據顯示,被感染後大約80%是「無症狀或輕症」感染,也就是沒有呼吸困難沒有低血氧,15%會出現呼吸困難或低血氧的「嚴重感染」症狀,另外5%則是「重症」,也就是會出現呼吸衰竭,需要使用呼吸器,甚至出現多重器官衰竭、休克及死亡。

林思宏表示,對照台灣1週大約出現2000個本土個案,使用呼吸器的比例約40人,也就是正好5%,與世界的比例相符,另外,上述症狀還跟年紀很有關係,年輕人感染並不會又太嚴重的症狀,但感染後仍具有傳播力,為保護家中長輩,還是要確實戴口罩。

4、如何防護武漢肺炎:由於無症狀或輕症者仍具傳染力,林思宏強調,其實量體溫並無太大用處,且世界衛生組織(WHO)已經證實,要消除病毒只有用紫外線消毒和「HEPA過濾器」兩種方式,因此戴口罩仍為最有用處的被動防護,不只可以避免被病毒感染,還可以避免傳播病毒。

5、疫苗仍是最好的防護:林思宏說,過去有許多人認為AZ疫苗並不是那麼安全,預防效果也僅有70%左右,但他認為,若沒有打疫苗,那防護率就是等同於0,與其在乎70%左右與80-90%的差異,還不如在乎0-70%的巨大差異,因此若想要盡速恢復正常生活,之後有疫苗可打的時候,就一定要打疫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