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毛豆好健康! 營養師揭6大益處:營養素超多

2021/05/19 21:49

毛豆有許多優質的營養素,也有多種料理方法,能製作成佳餚。(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疫情延燒,待在家中成為民眾最安全的選擇。營養師建議,不妨在冰箱放一包冷凍毛豆,微波加熱來吃,不僅能滿足口腹之慾又有飽足感。更重要的是,毛豆有6大營養價值,並介紹不同的吃法,別有不同的滋味。

昕新診所營養師夏子雯在臉書粉專「夏子雯-貼近你生活的營養師」發文分享毛豆的6大營養價值如下:

●優質的植物性蛋白質

平均每100公克約有13.8公克蛋白質,可與動物性蛋白質相媲美,吸收利用率高。不同的毛豆,每100公克的蛋白質含量也有些許的差距。新鮮毛豆仁有14.6公克,帶莢毛豆有12.9公克,冷凍毛豆仁有12.5公克。

●不飽和脂肪酸

能改善血脂肪代謝、有助於降低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

●卵磷脂

維持大腦機能、改善記憶力。

●豐富的膳食纖維

平均每100公克有8.7公克膳食纖維,能改善便秘及膽固醇,又能增加飽足感。

●類黃酮化合物、皂苷

有去除自由基、抗氧化的功效,如大豆異黃酮可改善更年期不適。

●維生素B群、C、礦物質鉀、鈣、鎂

能維持生理機能。

對於毛豆的吃法,夏子雯提到,可以燙熟直接吃或涼拌調味,例如水煮毛豆佐風味鹽。另外也能和其他食材一起拌炒,或是磨成豆泥做點心。例如毛豆炒蛋、毛豆花椰菜泥。

有些民眾擔心毛豆吃多會脹氣,夏子雯表示,黃豆含有棉仔糖容易引起脹氣,但毛豆的棉籽糖含量少,煮沸時棉籽糖也容易溶出,將白色泡沫撈除後,就能減少脹氣發生。

在挑選毛豆上,夏子雯建議,選擇莢形闊大、顏色翠綠、沒有枯萎變黃,且莢內毛豆仁隆起得越明顯為佳。這樣就代表毛豆仁厚實飽滿,水分也較充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