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慎防小吃高醣陷阱 量測「配對血糖」更精準

2021/05/20 07:39

炒米粉含有高達9份的醣類,遠遠超出一日所需。糖尿病患者要盡量避免以小吃作為正餐,以免血糖過高。(資料照,記者洪瑞琴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女兒陪同罹患糖尿病的媽媽在回診時提到,在家量測的空腹血糖值都趨近正常,糖化血色素卻偏高,營養師表示,經追蹤後發現該患者三餐常常以米粉、麵線為主,這類小吃是由大量醣類構成,較不適合作為正餐食用,並列出更精準的檢測方法,協助患者掌握血糖變化幅度。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粉專「李婉萍的營養天地」與個人平台發文表示,小吃多含有大量醣類,都已經超出一天建議攝取量(2至4份)。李婉萍指出,米飯、蔬菜、魚肉類組成的一餐,是最能穩定血糖的搭配組合。而若是能照著蔬菜、蛋白質、澱粉的順序進食,更能減緩醣類的吸收速度,避免胰島素快速分泌。

李婉萍列舉4種小吃,提醒糖尿病患者要注意醣類攝取。(圖取自李婉萍個人平台)

若想更精準的知道造成血糖變化的食物是什麼?該吃多少?何時該吃?李婉萍也提供「配對血糖」的方式給糖尿病患者參考。「配對血糖」是測量同一餐的「飯前血糖」和「飯後兩小時血糖(從吃下食物的第一口開始起算)」,兩個時段血糖相減差距在30~60mg/dL屬於正常範圍,但若是飯後血糖過高就要注意,因為有可能吃下了高醣類食物。

李婉萍提到,血糖的控制並非絕對,不必過度擔憂使否不能吃某些特定食物,只要多了解自身血糖狀況、謹守食物代換原則,並搭配數據監測,依然可以快樂的吃且不怕血糖失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