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居家照顧染疫者注意事項! 結束照護要居家隔離14天

2021/05/18 16:38

莊人祥表示,目前武漢肺炎確診個案,高達8成以上都是輕症,當患者在家中等待時,家人可提供生活所需。(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確診患者大增,有些病人在核酸採檢出爐前,或是到集中檢疫所等地前,會先在家中等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公布居家「照顧病患」、「保護自己」、「手部衛生及佩戴口罩或手套」、「健康監測」等作法,提供民眾參考,密切接觸者照顧患者後,必須居家隔離14天。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目前武漢肺炎確診個案,高達8成以上都是輕症,當患者在家中等待時,家人可提供生活所需,並提醒病人多休息與飲水,可視醫囑服用藥物或於發燒時服用退燒藥劑,萬一症狀惡化,出現喘、呼吸困難、持續胸痛、胸悶、意識不清、皮膚或嘴唇或指甲床發青,可連繫119、衛生局或撥打1922。

若屬於高風險族群,包含65歲以上或免疫力低下或有潛在疾病者等,不要直接照顧確診病患,並避免接觸,若不得已要共用空間,必須注意空氣流通,衛浴設備要用稀釋後漂白水或酒精消毒,清洗患者餐具時要待手套,並於清洗後用肥皂和水洗手或使用酒精清理。

照顧者若需要確診病患房間,雙方均要戴口罩,照顧確診者前後即使有戴手套,仍要再以肥皂和水洗手或使用酒精清理,並避免以手碰觸口、鼻、眼睛等。

萬一照顧者本身是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包含確診者出現症狀前3天至隔離前曾有共同用餐、居住或未戴口罩面對面15分鐘以上的接觸,不得外出,且要注意自己的健康情形,並於照顧期間結束後,從最後一次與確診病患接觸日起居家隔離14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