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黃豆、黑豆都是毛豆! 專家詳解各豆類營養

2021/05/20 06:33

豆類種類多元,不同品種營養價值也有所不同。(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豆類常作為各式食品的配料,且其種類多元的特性,讓豆類無論出現在甜食或鹹食中都相當合理,對此專家也表示,豆類又能細分為全穀雜糧類和豆魚肉蛋類,並對屬於豆魚蛋肉類的毛豆、黃豆、黑豆做出分析。

由專業營養師組成的團隊「好食課」在臉書粉專發文提到,其實黃豆和黑豆在未成熟前就是毛豆,而這些的豆類都可以被歸類為「大豆」,並以種皮分成黃、綠、褐、黑4種。毛豆的生長期約65-85天,此時還未完全成熟,但如果繼續種植至全熟,種皮就會開始變色,並依品種變為上述的豆類。

至於營養成分的比較,好食課說明,毛豆的蛋白質比例最高,且碳水化合物較少,熱量和脂肪較黑豆、黃豆相比,大約只有它們的一半左右;黃豆脂肪含量較高,並含有亞麻油酸、次亞麻油酸和脂溶性的維生素E;黑豆的營養成分則較特別,它含有比黃豆高了40倍的維生素A和葉酸,同時由於顏色為黑色,因此有較多的紫黑色系植化素「花青素」。

因應現在許多人會在家自製豆漿,好食課提醒,煮豆漿前應先用50度的水泡豆8小時,藉此提高「大豆異黃酮」的活性,接著再打碎黃豆、加水煮滾;此外,黃豆中含有一種「蛋白質分解酵素」的抑制劑,會阻礙人體吸收蛋白質,因此需要將黃豆充分加熱才能讓人體有較好的吸收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