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團結抗疫! 全台320位耳鼻喉科醫師投入社區篩檢

2021/05/17 19:28

台灣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號召會員配合國家防疫指揮系統發揮耳鼻喉科專業,全力支援社區篩檢站工作,同島一命、團結抗疫。(記者湯世名攝)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病例不斷飆升,在台灣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號召下,全台共有320位會員在耳鼻喉科社群登記,表達願意投入政府成立的社區篩檢站,為國貢獻專業。台灣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理事長陳穆寬強調,在完善的防疫裝備下,配合國家防疫指揮系統發揮耳鼻喉科專業,全力支援社區篩檢站工作,同島一命、團結抗疫。

陳穆寬指出,新增本土案例從11日7例、12日16例、13日13例、14日29例、15日180例,到5月16日已迅速增加至206例,今天更一舉暴增到333例,社區傳播已是現在進行式。雙北於15日提升至3級警戒,另外其他8縣市提升至準3級警戒,台北市目前也有醫院受到影響,疫情快速擴散。另外,本土已出現許多感染源不明的案例,基層診所在缺乏可信賴的診斷標準及快速診斷工具下,面臨空前壓力,此壓力不亞於在醫院照顧隔離病房陽性個案的醫療同仁。

他說,北部已知有近10家診所接觸到陽性個案而被勒令停診,隨著疫情迅速擴大,受到波及的診所將會愈來愈多,進而影響整體基層醫療服務量能。如果基層醫療失守,大量出現的疑似患者將癱瘓醫學中心,壓縮其他急重症病人的醫療資源而造成醫療崩盤,後續極可能產生院內感染,將造成院內醫療人員與患者大量傷亡。

陳穆寬表示,基層診所登記人數快速達到320位願意投入政府成立的社區篩檢站,高達93%願意主動投入為國貢獻專業。(記者湯世名攝)

陳穆寬表示,在此危急之際,台灣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本於醫者之心,在政府成立社區篩檢站之後,號召所有會員在完善的防疫裝備下,配合國家防疫指揮系統,當仁不讓,承擔責任,發揮耳鼻喉科專業,全力支援社區篩檢站工作,前晚11點起在耳鼻喉科社群開始自由登記,截止目前為止,基層診所登記人數快速達到320位願意投入政府成立的社區篩檢站,高達93%願意主動投入為國貢獻專業。

台灣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呼籲,民眾若有任何接觸史和疑似症狀,可以先前往社區篩檢站,而非一定要逕自前往醫療院所,篩檢陽性個案由醫院收治住院、陰性個案則回到基層診所接受治療,達到分流之效,在分工合作之下降低病毒傳播風險,如此方能延緩醫院與基層醫療系統癱瘓,以爭取時間儘速完成疫苗接種工作,進而控制疫情。

新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周慶明指出,耳鼻喉科醫師平時就專門在照顧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在這方面的專業能力非常出色,若能夠積極投入,必定能夠提高篩檢的準確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