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外用藥膏大面積擦效果好? 食藥署:可能影響體內調節

2021/05/17 18:16

外用類固醇比口服劑型安全​,但長期大面積塗抹仍可能吸收過量​,影響體內類固醇的調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外用類固醇是生活中常見的藥品,多以藥膏的形式出現​,可以治療許多的皮膚疾病,有的民眾認為外用藥品不像是口服藥品需要吞入,所以要大面積使用效果會比較好;對此,食藥署表示,長期大面積塗抹仍可能吸收過量,導致嚴重的副作用。

食藥署表示,雖然外用類固醇比起口服劑型來說相對安全​,但長期大面積塗抹仍可能吸收過量​,影響體內類固醇的調節,除此之外,​在長期使用的狀況下,​還可能使得皮膚變色或是萎縮;大面積使用也可能會抑制人體皮膚的免疫反應,​讓細菌、病毒、黴菌等病原體更容易入侵。

外用類固醇以局部使用為原則,​薄薄擦在患處即可,且盡量不要擦到正常的皮膚,若需要較大面積使用也務必保持塗抹處透氣,​以避免悶熱導致病菌滋生。

食藥署提醒,外用類固醇依據強度可以分成七種等級,在選擇時除了考量類固醇本身強度之外,​也要考慮不同部位皮膚的吸收程度​,像是兒童、老人、孕婦等特殊族群,​在類固醇使用上也需要特別留意,​許多類固醇藥膏屬於處方藥​,務必遵守醫師或藥師的指示使用​,千萬不可擅自長期使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