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升溫人心不安 精神科醫師提3大轉念技巧

2021/05/17 17:52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副院長、精神科主治醫師蘇冠賓對於武漢肺炎疫情升溫,提出三大轉念技巧。(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全世界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施打逐漸普及,原本要進入「後武漢肺炎」時期,但台灣近來突然發生社區感染,疫情升溫,引發一些恐慌。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精神科醫師認為,此時已不是2020年3月,現今對武肺有更多瞭解,國外慘痛錯誤都已成為台灣的借鏡,所有新的知識會與時俱進,如果大家相信台灣之前防疫做得好,那現在應會愈做愈好。此階段對台灣人民,反而要更注意疫情對心理健康造成的影響。

安南醫院副院長、精神科主治醫師蘇冠賓指出,防疫作為始終不變包括勤洗手、不摸臉、正確佩戴口罩 (雙層沒必要,戴好密貼並定時更換才是正道)、減少歧視、不獵巫、去除污名化。而有固定運動習慣、正常作息、充分睡眠、均衡營養,會有較強的抗病毒免疫力。

在疫情方面,他說有40-50%的感染者沒有症狀,但無症狀感染者仍有傳染力,雖僅有2.2%的機會傳染他人,卻是此病最難控制的原因;和有症狀的感染者連結或同住、無防護,感染機會更大,有症狀者一定要謹守自我隔離、保護他人。疫苗能打就去打,莫德納、輝瑞、AZ或是JNJ的成效都相當好,謹記打完疫苗,仍不能忘記防疫,遠距線上諮詢和醫療、在家上課、開會、運動都可能是趨勢。

蘇冠賓強調,民眾的心理韌性很重要,他提出3大調整不良思緒的技巧:

1、最重要是「減少過多訊息、減輕心理負擔」,控制每天接收武肺疫情相關訊息不要超過半小時、只接觸最正確的訊息;

2、再「設定讓生活有趣又有益的計畫和目標」,生活受限時不妨放鬆緊繃的思緒,嘗試轉念感謝日子不必像之前忙碌,可修身養性、學習健康的生活習慣;

3、要「刻意練習積極而正確的思考」,不要整天用放大鏡去看負面事件,而要提醒自己常像是打開手電筒去照亮比較積極的訊息,把負面壓力的威脅轉換為正面進步的挑戰,「戴口罩是阻隔病毒,但不要讓口罩阻隔人與人之間的友善及信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